前言:
打從《無賴正義》開始,這陣子我都嘗試撰寫憑歌寄意的文章。而在我生日期間,曾經外遊及吃盡豐富大餐慶祝,就這樣因為撰寫相關遊記及食誌一度暫停。如今,可繼續憑歌寄意了。

按:特別鳴謝焰狼大人客串XD:

紅月幻境

這次我想介紹的,正是與「贖罪及寬恕」有關的歌曲。除了因為早前看過《愛無罪 (Innocent)》這日劇,亦因為去年在香港發生一宗患有思覺失調的高中生在校內自殺事件,死者的網誌,裡面都是對學校及社會的控訴。這宗新聞,一度讓我很困擾。再加上這陣子正值多事之秋,這首《罪與罰》,聽起來更有感觸......

(按:括號綠字部分小妹個人有感而發。而當中部分內容或許會對部分有宗教人士構成冒犯,不便之處,敬請原諒。)

唱:鄭秀文 (with 24 Herbs)
作曲:陳奐仁
作詞:黃偉文 / Kit@24 Herbs / Phat@24 Herbs

誰懲罰過你
想想從頭到尾
誰迫你認罪 炮轟你
他這麼愛你 但你覺得他討厭你
因此給你那罪惡感 拖垮起重機
衪只想教你 磨練更謙卑一個你
多反省你 對人對己 易犯禁忌

(即使我沒有宗教信仰,我到底知道聖經有云:「神愛世人。」最近幾年來,我心裡有個疑問,既然神真的愛世人,不就得創造和平的世界,讓世人過著無世無爭的安穩生活嗎? 為何要安排那麼多災難、製造那麼多不公義,讓大眾一直處於水深火熱之中? 到底這個神真的試煉人類,訓練他們的抗逆能力;還是一切皆出於神的把戲? 人的罪到底是自招,還是又是神設下的陷阱? 甚至......神本來就不存在?)

我無得救 我嘅路係咪走到盡頭
依靠毒品讓我有一剎自由
望住塊鏡見到自己越黎越瘦
喺呢個社會
只感到越退越後
望天打卦 感覺可怕
可唔可以將我軀體立刻火化
現實社會 我再無能力招架
我放棄自己
神會寬恕我嗎

(當一個連番遭逢挫折、或者曾經犯罪的人,開始感覺遭社會厭棄,甚至認定上天愚弄他,這時候,他會覺得無論自己如何改變都無補於事,於是,只好選擇自暴自棄。在絕望深淵,只有沉淪毒海、賭博、色情,實行自我麻醉。在他自以為得到剎那間自由之時,外間的人亦認定他自甘墮落、不可救藥。然而在指責他時,又可有想過到底這個社會有沒給予他改過自新、重新開始的機會? 從各大傳媒宣傳節目、社福界舉辦的活動講座,都不時呼籲接納及包容更生人士。但事實上,又有多少人真正這樣做? 除了兩年前,就某更生宿舍搬遷問題,讓一些曾沉淪毒海、卻正在改過自新的人遭受某些居民歧視辱罵的事件,話說幾天前,我無意中看見一篇報導,說一位剛剛出獄,還找到工作的更生人士,竟然遭銀行機構藉詞拒絕簽發儲蓄卡。看到這裡,我不禁懷疑,到底銀行業是否覺得這位更生人士將來會重蹈犯罪覆轍,還是另有原因......只是,在我看來,若沒有「歧視」是騙人呢!)

人生為乜
生存好迷失
為金錢卑躬屈膝
為名利改變本質
再唔記得自己有乜原則
見一日過一日
直至我嘅末日
我繼續 沉溺
萬無目的 負面嘅思想
永遠在腦裡充斥
係抑鬱定壓抑
我唔識
呢張紙可能會係我最後嘅筆跡

(當人生不由自主,為金錢、權力及名利卑躬屈膝、犧牲道德原則,甚至埋沒人性良知,這種迷失自我、猶如空殼的人生還有何意義? 既然無能力抗衡,惟有選擇壓抑、自我催眠及自欺欺人。甚麼以積極樂觀的心態面對,難道只是偽裝於人前? 至少,我無法忍受及接受過著這種生活。不過,為了維持生活,面對病態社會,除了逆來順受還可以做甚麼? 可是,為逃避而犧牲性命這種愚昧的行為,我完全做不出來,也許,是我貪生怕死,或者,是我不想就此放棄。然而,為何世上仍有人選擇結束生命? 是自我逃避? 還是對殘酷的社會作最殘酷的控訴? 難道有些人不知道,生命是沒有「Take 2」?)

誰懲罰過你
怎麼垂頭喪氣
誰迫你認錯 擔起苦行石碑
誰原諒過你
可否牢牢銘記
從寬恕入面 見真理

我地係呢一齣戲嘅主角
想演好呢個角色需要時刻保持醒覺
擘大眼打醒十二分精神
提防小人喺你背後用暗箭將你擊暈

(現實猶如一場戲,充斥著不同的角色,唯一的分別,是大家都將自己視作主角。任何人都希望演好自己的角色,秉持赤子之心,盡力做好本份。即使佛家有云:「人心皆有佛性。」,但實際上,就算心存善念,任由「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卻無法倖免一些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小人。小人固然難防,偽君子更難防,因為,偽君子隨時殺人於無形。)

戲如人生盡力做好本份
但可能故事結局太過逼真
而真相更殘忍係要被大眾公開評分
無奈你要成為人群中嘅最劣等

(從前俗語有云:「人怕出名豬怕肥。」身處資訊日益發達的世代,普羅大眾的一舉一動,都隨時隨地成為被追蹤及議論的對象,再無分名人與否。即使沒觸犯法例,只要犯下為世不容的錯失,日後一舉一動皆成為眾矢之的,即使洗心革面、改過自新,他們過去所犯的錯誤,卻已不經不覺成為他們人生旅途的污點......)

光與影呢秒鐘無法形成對等
黑與白嘅關係再次引起紛爭
灰色地帶衍生 一連串質問
你會失去所有似戰爭
自由太多會令世人失去平衡
唯有全能嘅神 能夠給你指引
我祈求上帝向你伸出援手
能夠帶你走出呢一個十字路口

(不知何時開始,「黑」與「白」已變得模糊不清。當中的灰色地帶愈積愈多,每一件事,孰是孰非,已經由正路直接、以事情本身作出發點,隨著人的自私主觀,變得難以區分,因為隨時隨地,非變成是,是亦會變成非,絕對的是非黑白,都是由人定奪。有謂「好惡亂奇中,利害奪其外」,因為某些層面的自由被濫用,造就更多不公不義、指鹿為馬的事情出現。也許終有一日,就連自命全能的神,也會無法分清黑白界線,更別遑論能否將迷途的人帶出十字路口了。)

其實你 原諒了他 等於救己
個個犯罪 誰會沒罪 誰壞到要死
而你 何事要 下半旗
你要贖罪 陪你贖罪 何只你

(「寬恕」兩隻字,說很容易,做卻談何容易? 任由誰都知道「人誰無過?」、「聖人也會犯錯」、「知錯能改,善莫大焉」,在現實中,犯錯的人,縱然知錯能改,不一定得到別人甚至整個社會的原諒及給予機會。要不終身贖罪,要不走上絕路。在日本,無論是自殺者還是犯罪者,當事人與其親屬終究得背負著人生的污名。最後,不僅犯錯的人一輩子都背負著「十惡不赦」的罪名,一些不懂寬恕的人,亦會沉溺在痛苦及仇恨的深淵。因為,這些人總是覺得「原諒別人等同對自己殘忍」。「原諒別人」,本來不就應該「善待自己」嗎?)

誰懲罰過你
怎麼垂頭喪氣
誰迫你認錯 擔起苦行石碑
誰原諒過你
可否牢牢銘記
從寬恕入面 見真理
誰懲罰過你
怎麼垂頭喪氣
誰迫你自責 天天刁難自己
誰原諒過你
可否牢牢銘記
能寬恕實在有福氣

(對待犯錯的人,「寬恕」還是「懲罰」,只在於瞬間抉擇,也許,先懲罰後寬恕,是最好的方式。驀然回想起香港某地下樂隊其中一首歌的某句歌詞:「每一件錯事都會有一個指示,惟有記住佢唔好發生多一次。時間總會過去,讓你個灰色的心清洗一次、清楚一次、清醒多一次......」)

**************************************************************************************************
對於受到深層次傷害的人來說,「放過敵人只會對自己殘忍」。只是......要是犯的只是無心的過失,寬恕,真的如此困難嗎?

我仍然記得,在我讀書時,因為一些誤會與一位同學絕交。雖然我有道歉,卻得不到對方原諒,這件事亦不經不覺間成為我最大的歉疚。我亦都記得,在幾年前,自己曾經遭某些人在網絡中傷、甚至自己的作品遭到莫名侵犯,直到現在,我還是無法原諒對方的所作所為,何況對方由始至終都沒承認自己的錯誤......

寬恕,可以很容易,亦可以很困難......

**************************************************************************************************

後記:
然後關於那位患有思覺失調的高中生自殺事件,一年後的今年進行聆訊,有關的報導再次出現,我又順勢找回他的網誌:

我的一切與所有,我是狼,是神,是結束一切與改變一切的神。

當我看見文中的字裡行間,感覺很沉重、很無奈。也許,這位高中生最錯的,是公然批判老師,不過事實上,到底是甚麼才是將他推向絕路的真正原因? 搞不好《罪與罰》的歌詞,大概能夠找出真正的答案......

話說回來,雖然《罪與罰》亦同時有吳建豪充當Featuring部分的國語版本,不過因為宗教意識太重,對我來說,還是覺得廣東話版本較容易闡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visi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