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lustrated by Invisible - Brushes@iPhone)

這首《無賴正義》,正好適合我對最近在香港發生的事情的感覺......

(按:以下括號綠字部分屬於小妹個人不負責任觀感,若對大家構成不便,我會說聲抱歉。)

************************************************************************************

曲:陳彥瑋(COLOR) 詞:陳彥瑋(COLOR)/林尚德

雙手緊握拳頭 張開又留下什麼
敲響命運的鐘 誰能帶走傷痛
活在被拉扯的時空
(面對社會上愈來愈多光影怪離、一連串不公義亦一直不獲得討回公道,加上弱肉強食的生存法則愈演愈烈,當權者及其後代愈發橫行無忌。可憐一些弱勢社群,終日處於被社會霸權蹂躪之中,不由自主。)

傷痕就這麼多 所以又代表什麼
等待適合的風 帶我飛越盡頭
曾經脆弱 獨自承受 傷痛
(無論遭受欺壓的,捍衛自由自主的,還是爭取平等公義的,在霸權之下,他們的聲音有誰共鳴? 得到的,只有不斷遭進一步欺壓、無視、曲解及抹黑。最後,唯有透過較激烈的手段讓外界留意他們的訴求 - 儘管任由誰都知道,激烈的表達手段未必能夠改變社會現狀,甚至要付出沉重代價。我驀地想起,在動畫《Gundam Seed Destiny》的結局中,基拉曾經說過,「儘管付出代價,都不希望整個世界一成不變。」這句說話,若套用在現今香港社會,我能理解為何有部分人要透過激進方式去抗衡建制霸權了......)

曾經愛過以後 心痛 放手 人總要學會軟弱
(墮落 失控 充滿掙扎的生活 我的 輪廓 消失只留下沉默)
(當發現自己的職業再不適合自己、當發現一段出現裂痕的感情已無可挽回,要是勉強維持只會讓自己更加痛苦,為了得到解脫,大家有權選擇放棄。然而,當我們連僅餘的自由、公義及良知都放棄,由得權力的魔爪將之撕裂,那麼我們的人生,最後只剩下甚麼? 只是變成攀附權貴及名利的奴隸的、沒有真我靈魂的空殼?)

曾經活著痛著 你也能輕鬆看透
(宿命 嘲笑 我注定是個小丑 我看不透)
(面對無數要求擱置各種不公義政策 - 包括忽略部分未能在紓困措施中受惠的「N無市民」(是指一些不是電費戶主、不需要交稅、不需要交差餉,卻是沒有資格申請公屋或輪候公屋極久而未能入住公屋的基層市民。由於他們入息低,支援又少,所以漸漸支援「N無市民」的呼聲愈來愈高)的需要的財政預算案、不滿貧富懸殊日益嚴重導致民不聊生、反對地產霸權、反對剝奪市民投票權利的遞補機制......等種種訴求,作為領導整體社會的當權者,卻對之視作浮雲,漠視異見,甚至將部分參與社會運動的年輕一群以「剛愎自用,最終會導致車毀人亡」等言論加以抹黑,任由年輕人遭社會大眾視作小丑般嘲笑......)

我用我的無賴遮掩 謊言 從前 我太好騙
荒唐劇情 隨時都會 上演
(只要不構成威脅,任何人都有言論及表達自由。為何連一些理性和平的表達方式都要干預? 難道是近期接二連三的激烈抗爭,讓政府及執法者變成驚弓之鳥? 還是愈來愈多源於政府的不公義遭揭發,進而展開一連串抗衡,政府感到手足無措,先無限上綱,不斷製造謊言企圖為各種不公義辯解,轉而對抗衡者加以鎮壓? 很多事情都是相向的,若非政府剛愎自用、一意孤行、不聽取民意、漠視民間疾苦,又怎會落得激烈抗衡的結果,進而導致兩敗俱傷的局面? 這場鬧劇,直到現在仍不斷地上演......)

你用你的正義對抗 可憐 善變 虛偽的世界
最後 被我 撕裂

無賴戰勝了一切 胡說好幾遍(我用無賴對抗所有欺騙)
正義敗給了邪惡 世界多危險(我用正義戰勝邪惡意念)
(「在法律面前,邪不能勝正,犯罪者必須受到制裁」,這向來都是絕對的定律。然而,在現實世界,灰色地帶愈來愈多亦愈來愈模糊,無論是政府、政黨、執法者、傳媒、還是推行社會運動的人,孰正孰邪、孰是孰非,已變得混淆不清。說穿了,大家都覺得自己是正義,非我族類者都是邪惡,搞不好,這一點才是製造甚至激化社會矛盾的真兇......)

如果生命真的有極限(沒有極限)
我會衝破所有的界限(沒有界限)
毀滅
(在近些年來,自由空間遭不斷收窄,就連捍衛本土文化及生活模式、甚至基本生活的權利亦不能倖免。相對之下,地產霸權、企業霸權、甚至建制霸權卻愈來愈橫行無忌。衝破社會規範底線作出抗衡,似乎已變成無可避免的事。無論是當權者還是既得利益者,亦只得嚴厲壓制抗衡者。就連傳媒,已演變成政府及建制派喉舌,或反之亦然成為徹頭徹尾反對派聲音,甚麼中立客觀、凡事以事實真相作主要出發點都已蕩然無存。在現今日益兩極化的社會,這些現象彷彿沒有極限及界限......)

你用你的正義對抗 這可憐 虛偽 善變 破碎的夜
狼狽 崩潰 頹廢 天黑
最後 被我 撕裂
(到底從何時開始,整個香港社會存在的,只有內裡隱藏著虛偽、欺詐、怨氣的糖衣毒藥? 原有的率性、平靜及純真,到底去了哪裡? 甚至到底誰是撕裂社會的真正罪魁禍首?)

***********************************************************************************

這陣子,從新聞看見的一連串激烈示威,從早前反財政預算案遊行、七一遊行時衝擊馬路及警方、到最近部分反對遞補機制的示威者暴力衝擊有關論壇,最終讓示威者遭警方以武力鎮壓,無一不感到心寒。我沒想到,這種風波竟蔓延至普通民居、甚至向來以提倡獨立思考引以為傲的大學校園。

我不理解,某些德高望重的政要人物到訪香港,竟搞得勞師動眾,出動大規模警力物力,程度是史無前例。我亦沒想到,過往有外國政要人物到訪香港,也有進行和平示威,現在也一如以往,這次一些進行和平示威的學生,竟然遭到武力鎮壓。甚至只單純穿上帶有敏感成分的衣服,甫步出到訪的住宅單位都要被數名身分不明的黑衣人拘捕帶走。遭到壓制的,除了示威者及社運人士,還包括部分只求報導事件真相的傳媒。我理解這一連串鎮壓是基於安全考慮,亦都對之前部分示威衝擊社會底線引以為鑑。然而,為了維持社會和平,說穿了甚至為了鞏固權力及利益,不惜連可貴的自由及自主也要壓制,除了覺得誇張,我實在不知怎說......

到底警權真的無限大? 還是自由自主遭濫用? 只能說句兩者皆處於「進退維谷」......
若大家想進一步了解,可以看以下的專題:

也許,以下這首純音樂,正道出了對近期香港社會的矛盾加劇的無奈......

當然......怎可少得以下這首讓大家共嗚的網絡歌曲?

後記:

這篇其實是帶著「頭痛」這東西去撰寫。單是構思組織,中間停頓了好幾遍,愈寫愈頭痛。到底是我最近工作壓力太大? 還是我只純粹擔心這篇文章會搞得兩面不是人? 就這樣,我終於耐不住頭痛加劇去吃止痛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visi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