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按:由於今天是菲律賓馬尼拉人質慘劇一周年,今天放出相關文章。至於對上一篇,若大家有興趣追看,歡迎按以下連結:

http://jesskagura.pixnet.net/blog/post/35522354

不經不覺,今天距離去年菲律賓馬尼拉人質慘劇發生剛好一年。

(按:很抱歉為了呼應之前的相關文章,請容我又再放出這幅插圖,先謝。)


本來,我打算以沉默的方式為所有死難者默哀、給予承受沉重傷痛的生還者及有關家屬致以深切祝福。然而,今天當我從新聞中得知菲律賓當局對於這種慘劇的態度,又再刺激我的神經......

***********************************************************************************

「好惡亂其中,利害奪其外」? - 記菲律賓脅持香港旅行團事件的不公調查結果之我見 (撰文於16/10/2010)

(按:本來適逢整個十月都是喜事之月,想暫且收斂一下平時的戾氣。可是,以下這件事卻再次激發我的情緒。若我不將我的感受表達出來,恐怕枉為香港人。這篇文章將會包含小妹個人主觀及激烈的想法。若為大家構成不便,請容我道歉。)

不久前我才說過,就算自己快已不再年輕,某程度的血氣方剛仍絲毫沒改變。在我生日後不久,又讓我得知一件再次挑動我神經的事情。

這件事,正是菲律賓脅持香港旅行團事件。雖然表面上還是舊事重提,可是當我得知最終的調查結果後,得出的反應離不開這樣子:

沒辦法,當我看完那幾篇相關報導後,真的非要給這無恥的菲國總統來個妖魔化不可……

回顧兩個月前的8月23日,菲律賓當局應對槍手脅持香港旅行團事件的表現,相信大部分看過新聞直播的人都有目共睹。邊看新聞直播邊罵、事情發展愈後情緒愈激動的情形,直到現在我仍然無法忘記。

若非菲律賓當局的無能,整件事根本不會導致悲劇收場。八個犧牲了的性命、一位只有不足20歲的大好青年直到現在仍在與死神搏鬥。一份「終極」調查報告,讓這群受害者最終看到甚麼結果? 看到的是,那些指揮不力、甚至在執行任務期間玩忽職守,最終導致本來可以避免的悲劇發生了的仆街警官,竟然只受到內部行政處分! 相對一些失職的警官,那些直播事件,甚至透過電話訪問槍手的傳媒,竟然落得遭到刑事檢控的下場?

同樣肩負重任執行自己的使命及職責,得到的卻是不同的結果。雖然有部分傳媒將槍手被捕的片段播放這種報導手法很不可取,甚至有機會間接成為刺激槍手觸發殺機的幫兇,相對一些行動時得過且過,甚至在途中前往午膳,完全漠視人質性命的混帳警官,真正的窩囊廢渣,到底又是誰?!

當我從各大報章得知菲律賓總統及他的所謂死黨 - 作為是次行動總指揮的馬尼拉市長,在事發後到現在一而再,再而三地為自己的失職諉過於人,不斷替自己的親信開脫,我不禁懷疑,這些領導層都是用人唯親......

一連串黑幕不斷被揭發,就連槍擊人質的是出自哪些槍械(純粹真的槍手所殺? 還是實際上遭警官的流彈所傷?)直到現在仍存在多重疑點。然而,對於這些疑點,菲律賓的調查報告竟然隻字不提,只一味將所有責任全推卸予槍手。無論是受害者、他們的家屬、還是所有看過事件直播新聞的人 - 包括我本人 - 都不能接受這種調查結果。說穿了,我甚至懷疑那些所謂的報告根本就是為應酬別人而得過且過……

我們希望得到的,是真正公平、公正、合理的調查結果。可惜,最後我們還是無法得到……

口口聲聲說會對香港政府及中國政府好好交代事件真相,最終還是交代出甚麼東西來? 敢問這些仆街一直以來都只用肺對我們說話嗎? (按:「用肺對別人說話」,在香港是用作諷刺一些說盡廢話的人)

面對一張又一張既無奈又悲憤的面孔的控訴,菲國市長、甚至總統,仍舊擺出一副囂張跋扈、死不認錯的態度,讓大家看見也不禁感到不寒而慄,慨嘆同為人類,為何竟然有人無恥、沒人性到這種程度 – 尤其前者更是華僑、後者更曾經受過槍傷之苦。難道這些仆街只要把持權勢,就連人性基本的良知及惻隱之心也得埋沒掉?! 搞不好這種仆街本來就是連禽獸都不如,更別遑論「它」枉稱為「人」了!

一句「世上無人完美」就可以成為這群仆街對這宗悲劇蒙混過關的藉口,甚至強逼別人接受這種窩囊的調查結果? 這些渣滓當作所有香港人白癡的嗎?!

實在不想引用我爸所說的說話:「落後國家出產的都是落後的人」,畢竟這句說話對很多無辜的菲國平民百姓非常不公平。然而,這宗事件最終竟得到如此荒謬的裁決,不管對所有香港人- 包括所有罹難者、受害者及他們的家屬 ,還是不滿菲國腐敗的政府的平民百姓,都足以構成極大的侮辱! 難道就這樣讓這件事的所有罹難者得帶著委屈進入極樂世界?!

說穿了,到底是菲國政府本來就看不起香港人,還是排華的情況一直以來都無日無之,才會落得這種結果?!

連菲國國會議員都對這份調查結果作出抨擊,身為國家的領導層,為何除了一直護短外就沒聽取過任何反對聲音? 不對,差點忘了這種仆街總統都是「用人唯親」呢! 連嚴重失職的親信都敢包庇,試問他又怎會理會國會議員對調查結果的抨擊? 更別遑論他不會為事件中所有受害者討回公道了。

說到底,要是將所有失職的警官都提出檢控處分,這領導層豈不是輸掉自己的面子及利益?「好惡亂其中,利害奪其外」,算是這種吧?!

延伸閱讀:

菲放生官警 港府失望促問責 by 雅虎香港新聞專題報導


***********************************************************************************

以上的圖文,是我在去年慘劇發生後不久,針對菲律賓政府 - 特別是當權者 - 對事件抱持推卸責任的態度,一怒之下撰文。因為內容偏激得達到人身攻擊的程度,為尊重死傷者及其家屬,一度決定封印整篇文章。直到我今天看到以下的報導,我有必要為自己將要「破戒」「解除封印」的行為,對所有受害者及家屬說聲抱歉:

菲總統拒就人質事件道歉 by 雅虎新聞報導

直到現在,作為總統的阿奎諾三世,仍然堅拒就整宗慘劇,公開承認責任及道歉。事隔一年,部分涉事的人:旅遊巴司機、攝影師對自己的國家的政府無能及警察行動不力,讓一眾只渴望擁有美好愉快假期的旅客無辜送命感到痛心歉疚;槍手親弟更希望能親自向所有死傷者家屬道歉;司法部長亦盡力協助受害者爭取應得的賠償及公義。可是,作為菲律賓最高領導人,卻做過甚麼?!

對,不斷推卸責任、堅拒道歉、甚至厚顏要求香港解除對菲律賓發出的黑色旅遊警示、只懂為當時無能的應對方式開脫、甚麼事都抱持著事不關己的態度,就是這位尊貴的當權者自事發以來,一直都在進行的處理方式。若非有關部門當初一直拒絕曾是警察的槍手要求復職的請求,槍手怎麼可能步向不歸路? 慘劇又怎麼可能發生?! 在事件發生後,為何受到制裁的,不是那群無能的仆街高官,卻只有辦事不力,卻只是奉命行動的警察? 一味要求別人諒解,自己卻一直拒絕道歉,如此厚顏無恥的行為,與一個殺死了別人的劊子手強逼死者原諒自己的行為根本毫無分別。

受害者只希望討回自己應得的公道及公義有錯嗎?! 單純地說聲道歉難道真的很難為?! 果然......對某些無恥的當權者來說,自己的權力、利益及顏面在任何情況下都不可被侵犯呢!

對於菲傭爭取居港權,我不予置評,然而對於黑色旅遊警示,要是阿奎諾三世一天不肯道歉,一天也別旨意獲得解除......

最後......我想分享以下的網絡原創歌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visi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