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以往拍照時,總覺得只有清晰的照片才算是質素好的照片。如此清晰的照片,亦只有數碼相機才能滿足要求。
直到有一次,在無心插柳下接觸一些需要插入膠卷,造型卻很有趣的玩具相機,再看一些出自這種相機的照片,發覺照片在清晰以外,亦能透過其他風格帶出不同美感。
因為這些不一樣的美感,讓我認識LOMO,因為LOMO,讓我對相片的觀感給改寫了。由於LOMO相機種類繁多,讓一向喜歡作不同嘗試的我不知何從選擇。所幸的是,我無意中發現iPhone有不少相關apps,就這樣下載了幾種免費的不斷練習,亦從中發覺有趣好玩之處。
若可以的話,由這篇起我打算撰寫一些與LOMO寫真有關的生活文章。這次我想先寫小品圖文。

(按:以下照片是出自以下iPhone LOMO Apps: Pudding Camera, Andigraf, ClassicSAMP。如果大家對有關Apps有興趣,歡迎互相交流,先謝!)

 

街燈外的光暈,讓大家感覺身處萬花筒世界。在這個世界,都只看見色彩繽紛、千變萬化的圖案。這些圖案,亦在夜間的繁華都市中出現。

也許再配合透視鏡,就更能看清繁華都市的底蘊。

在大馬路上奔馳的車輛、在大街上疾走的行人,正是現代都市人日常生活寫照。每天忙碌地過日子,工作幾乎佔據了人生大多數時間,一生營營役役、依事順心。身邊也許有不少值得留意的人和事,因為人的忙碌而遭忽略。為維持生活質素,只有終日埋首工作賺錢,人與人之間彷彿給一道又一道隱形的牆壁阻隔著,彼此間缺乏真正的溝通及了解。

 

在大街上高調招搖的 - 不斷重複播放著各大時尚品牌的廣告的大螢幕、名牌標誌大刺刺高空懸掛的名店,正是填補現代人空虛心靈的迷幻藥。身處商業主導的社會,競爭力強,因為適者生存,只要缺乏市場價值,無論有沒有本土固有核心價值都一律面臨淘汰。存活的,卻是甚有市場價值的名店及大型連鎖店。人際關係網的疏離,讓大多數都市人寄情紙醉金迷的物質生活。也許,只有這些商店的貨品才能成為他們的心靈寄託。

 

五光十色、美麗誘惑的霓虹燈,象徵著聲色犬馬的人生。有些人,單是奢華的物質生活未必能滿足他們的欲望,也許他們需要的,是更多金錢及美色。不斷沉醉這種生活的,自古以來多是家境顯赫的達官貴人及時尚名人,連現在的社會亦不例外。在這些圈子中的部分人,為了捍衛自己享有這種生活的權利,不惜犧牲基層市民的基本生活需要及利益。

 

看似繽紛燦爛的都市,在某程度上亦隱藏著忙碌、奢華而空虛的特質。身在其中,大家每天只有漫無目的追逐虛無漂渺的人生。也許,每一個人都有權利及自由選擇屬於自己的生活模式;也許,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到底將來,大家能否在沒有束縛下,重歸寧靜而返璞歸真的生活?

*27/8更新:

也許,當大家來到這個交替著繁華及寧靜的都市的中轉站......

大家說不定,會找到屬於自己的生活方式。對我來說,除了寧靜的鄉村生活模式,簡單而具人情味的草根生活亦為我所嚮往......

甚至......如果都市不會發展得太急速,一些舊有的足跡,在現實中仍然得以保存,不需透過其他方式去儲存它們的記憶......

後記:
本來我打算找來發仔擔任這篇文章的主角,可是因為我姊突然前來我家度假的關係暫時無法成事,結果關於他的LOMO小故事,只好押後放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visi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