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8更新:由於今天才發現有漏網之魚,現在急速更新,新增零食店介紹,不便之處,敬請原諒m(__)m

有一篇文章,本來早在半年前就放出來。因為傳送文章過程出錯,導致才寫了一半的文章全部灰飛湮滅,此後更因相關思緒盡失讓我就此作罷。
直到我最近在書展買了一本書,當中的內容讓我有感而發,本來難產的文章,這次終於可以重見天日......
對,我所說的,就是以下這篇......

嘩......發仔這小子,甚麼時候加入了對抗地產商及大財團的行動呢? 難道他受到甚麼刺激?
發仔:「沒甚麼啦,最近小弟從某位仁兄身上得到啟發,想學像他一樣身體力行呢!」
到底發仔口中那位仁兄,是指誰? 沒錯,就是他!

最初在《星期日檔案》中看到龐一鳴先生發起「一年不光顧大地產商」行動,很想撰寫文章,可惜正如開頭所述一樣。相隔一段時間,因為以下這本書,終於讓我重拾頭緒:

雖然這本《就係唔幫襯地產商》,直到目前我只看完一半,不過當我看見書中其中一部分,是將部分龐先生身邊的朋友及其他網友的相關經驗分享輯錄出來,我亦忍不住嘗試分享。畢竟,在我的日常生活中,亦一直有過類似的經驗。

坦白說,我自問不像得龐一鳴先生那麼偉大,能夠將完全拒絕光顧大財團及地產商的行動貫徹始終。

儘管在以上這三方面有著莫大的牽絆,在其他方面的生活亦都會盡量付諸實行。

所謂「民以食為天」,食是人類生活中最不可或缺。只是,到底大家會光顧高級食肆、大型連鎖快餐店? 還是寧願光顧毫不起眼的小菜館、茶餐廳;甚至選擇在家中煮食?

很多時的晚飯,我和家人通常在家中煮食。因為家中使用石油氣爐,我們僥倖避過使用恒基兆業旗下的中華煤氣,光顧的倒是這家石油氣:

即使美孚石油氣乃美國埃克森石油所屬,在香港,我卻看不見這家石油集團有行駛企業霸權。況且,我們是光顧非大財團及地產商旗下的石油氣供應商,就放過它吧。
除了一直光顧的菜市場,從前我們偶爾在百佳及惠康購買食材。不過,隨著兩家大型超級市場的物價高漲、質素卻一直維持普通水平、甚至曾經出現售賣過期食物的情況;再加諸家人對徵收膠袋費的不滿,除了維持在菜市場購買新鮮的食材,要想購買乾糧、飲料及冷藏食物,我們亦多了以下選擇:

作為非大財團及地產商旗下的超級市場,佳寶食品市場能夠發展成這個規模已經很厲害。雖然不敢保證完全物美,但親民的價格,以及沒實施強行徵收膠袋費,已足以吸引不少街坊光顧。至少,員工及供應商不需遭受大財團無理剝削。當然,若嚴格點,我們還是選擇在菜市場購買新鮮食材,佳寶的話都是入手乾糧。
有些時候,要是懶得煮飯,我們亦會外出用膳。由於位置問題,因為貪圖方便,我們通常光顧我家附近的茶餐廳吃小菜:

當然,畢竟我爸比較愛吃中菜,最近只要外出晚膳,都會將這裡視作飯堂:

平日下午,我父母都會在這酒樓品茗。不過由於他們知道我並不大喜歡吃酒樓點心,只要我放假,大家都會在這家我從小就光顧的茶餐廳吃飯:

由於我們通常在十一點多光顧,即使快到午飯時段,仍來得及點早餐。簡單的一客早餐,就已讓我很滿足:

順便推介一下我媽最愛喝,而且味道不賴的奶茶:

這些酒樓、小菜館及茶餐廳,有的擁有悠久歷史,有的只開設不足十年,但大家的共通點,在於不需受到大財團那機械化式服務的束縛,感覺親切得多。
無論甚麼喜慶節日,還是單純肚餓想吃點小吃,除了零食,亦會購買麵包及糕餅。也許,在一些連鎖餅店,就像聖安娜、美心、東海堂,大家都能夠找到美味而各式各樣的麵包及糕餅。不過,若果想尋覓傳統中式糕餅,也許只有一些有著悠久歷史的老餅店能幫得上忙:

我記得從前的中秋節及生日,我們都會光顧這家餅店。這裡的月餅及生日蛋糕,雖然沒甚麼特別的款式,質感卻十分香滑鬆軟。

介紹得麵包糕餅,又怎可忽略掉零食? 今天替我媽購買瓶裝水時,就無意中給我發現這間店:

這間小店,雖然沒有名字,卻蘊藏大大小小的零食。而且這裡有一個特點,就是將相同種類的零食裝成一大袋,然後以相當便宜的價格出售。剛才我就是給我媽買了五支普通大小瓶裝水,都只合共十元。而我亦無意中得知,家中的印尼即食麵都是在這裡買呢。

除了食,購買物品亦不一定要講究太多,只要實惠耐用就已經足夠了。

還記得從前,我們購買電器及日用品,都會選擇光顧豐澤電器、萬寧、屈臣氏及實惠。直到現在,雖然有時會因為有折扣優惠及追求更好質素而偶爾光顧這些大型連鎖店,不過因為發覺最近百物騰貴的關係,開始轉移光顧小商舖,至少在這些小商舖買的東西,不用承受更多不必要的昂貴價格。
若撇開電器及大型傢俱,我們購買家居用品、以至用作維修的零件,通常都光顧以下這幾家店:

老實講,不少在實惠找到的容器及廚具,甚至其他大大小小的家居用品,在這東西之家一樣能找到更多。很多時,我媽都喜歡在這家店購買她需要的容器、地毯及掃帚。
除了東西之家,最近無論我家人還是朋友,都開始留意這間「兩蚊店」:

誠然,事實上裡面並非所有物品都只值$2,不過從這間店,大家亦都能夠找到更多看似平平無奇,卻可以很耐用的家居用品。至少,早前我有朋友在這家店找到她想用作製作工藝品的容器。

由於價格廉宜,存貨量及種類繁多﹔加上長期光顧,已變成熟客的關係,我爸通常都會光顧這兩家五金維修店購買需要的零件。最近籌備搬家及家中重建的事宜時,我父母亦都在這兩家店尋寶。
只要家中的洗髮水、牙膏及廁紙耗盡﹔又或者想購買一些止痛藥,我們都開始傾向光顧街頭的藥房。以下這間,正是我們因為方便的關係,最近經常光顧的藥房:

在大型超市及百貨公司有售的日用品,要是在小店舖尋覓,不僅存貨更多,價格亦都更合理。
假如有一天,家中積存太多需要洗的衣服,然而家中的洗衣機卻負擔不來,不知大家會怎麼辦? 我們也可以將一團堆積如山的衣服拿進洗衣店:

我記得從前光顧的乾洗店,規模比現在的大足足幾倍呢!
要是我們的衣服破掉或需要修改,也許這兩家店可以幫得上忙:

雖然一間比較古舊簡陋,一間則配件齊備卻規模很小,不過相對將衣服拿往大型服裝店要求修改,然後需要等待一段長時間才能拿回衣服,小型改衣店可以立即幫顧客改衣服,而且收費一點也不昂貴。
由於喜歡畫畫的小妹,對畫材方面十分講究,通常會在美術用品公司購買畫材:

不過只要購買其他文具,我還是會選擇光顧街頭的文具店,只因那裡售賣的文具,價格比大型文具店的還要合理:

有時候,當我們需要拍證件照,要想拍一些質素較好的照片,傳統的沖印店一定做得到:

我記得最初在現在的大企業任職時,前往公司附近一間連鎖沖印店拍職員證件照。當時職員以數碼相機拍攝,雖然感覺上很方便快捷,卻失去了照片應有的真實感。

除了購買日用品,有時候逛街購物消遣,亦都可以從簡單的角度出發。

若我們想買報紙及雜誌,除了光顧便利店,普通的報攤有更多不同種類的報章,更可滿足顧客的需要:

與大型超市一樣,便利店在推行膠袋徵費制度下,購買報章雜誌是不會提供膠袋及面紙。不過,只要在街頭的報攤,卻免除這種束縛。雖然平時自備購物袋的我,並不反對膠袋徵稅,不過假如有附上膠袋,除了剎那間攜帶方便,亦可將膠袋循環再造。至少,我家儲存的膠袋是為了便利家務的打理。

只要給我看見一些很想看的電影,通常我會光顧鄰近上班地點的戲院,就像百老匯電影中心。不過,只要錯過了好的電影,而且在網上又搜尋不到,也會特意租借影碟。三年前,我曾經為了看一套名為《巴別塔》的電影,特意前往以下這間租借店租借影碟:

說穿了,在沒流行PPStream這東西,我們都是光顧這間租借店。當然,現在若有時間的話,我也想在這家店搜尋一些漏網之魚。
自從發明了離子燙這東西,我開始將頭髮留長。在這十年間,我光顧過數間理髮店,就發覺還是以下這間質素較好:

最近再次光顧這家理髮店,就看見很多年輕人在這裡打工,整體上服務態度算不錯,甚至比外面部分年長的員工還要好,而提供的質素亦都讓顧客感到滿意。
買衣服,不一定要名牌子才能穿得上身。我和我媽還有我姊,通常都光顧這些小店:

因為我的身形較特殊很難買衣服,從前買衣服時,都需要光顧一些有提供不同尺碼及試身服務的服裝店。那時候,我最常光顧的,就是一間名叫「Ceu」的服裝店。不過,隨著這年代提供的衣服尺碼變大,即使我們光顧普通的服裝店,也一樣能夠找到尺碼較大的衣服。這三間服裝店,都是我們光顧了很久,已經與店員們很混熟了。每當我們在這些店買衣服,店員都樂意自動給予折扣。
一說開服裝店,我順便介紹一下以下這間店:

記得我小時候,總會陪同我媽還有外公一同前往這家老店,購買內衣及毛衣。這裡的內衣及毛衣,雖然不見得是甚麼名牌子,卻很有相當保暖的保證。外公不少襯衣,多是在這裡購買回來。即使面對大型連鎖店壟斷,不少老店因此遭到淘汰,這家老店至今依舊屹立不倒,已算非常難得。
想覓得心頭好,除了小商店,一些流動攤販亦都是不錯的選擇。除了旺角花園街、通菜街及油麻地廟街的攤販市場,一些商場內的流動攤販位亦都可以提供各式各樣的商品:

除了光顧小商舖,有時候發揮創作及藝術天分,親自製作小手藝,無論是送禮還是變成商品出售,即使製作成本也許較高,至少可以幫助對抗大型連鎖店對員工及供應商的無理剝削,而且增添多一點誠意呢:

甚至除了上述提及修補破舊衣服,我們還可以尋求維修商,幫忙修理損壞的電器。至於不合穿的衣服及鞋子,我們亦會捐贈往志願機構,送給社會上有需要的人,從市儈的角度看,至少一些貧戶不需為購買衣物的問題感到困擾。

套用某便利店的「至理名言」再經修改:「大地產商及大財團旗下商場及服務,梗有一間在你左近。」因為官商勾結,政府容許一些發展商及地產商肆無忌憚,不斷將地價及樓價炒高,甚至對屋邨商場伸出魔爪,實行地產霸權,導致不少商舖的租金不斷提高。可憐一些擁有悠久歷史、亦與社區建立深厚感情的小商店,最終不敵地產霸權,淪落被逼結業的下場……

為了抑制地產霸權繼續橫行無忌,作為手無搏雞之力的市民,我們唯一能夠做的……就正如龐一鳴先生一樣,只有盡量避免光顧大地產商及大財團旗下的商場及服務。當然,到底這種行動能否真正完全抵制地產霸權,倒不得而知……

不過,至少大多數人更渴望的,就是追求簡單而實際的生活。不斷追求高質素的生活,已經讓無數人身心疲憊……

p.s. 關於這位龐一鳴先生的《一年不光顧大地產商》活動日誌,就在這裡:

「一年唔幫襯大地產商」部落 - by 龐一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visi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