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抱歉最近有些事在忙,到現在才能有空去整理網誌……
本來我正在撰寫另一篇專題文章,不過由於有著以下突如其來的奇遇,只好暫時讓這篇遊記插播:p

雖然之前曾經給書展寫過遊記,但畢竟每年的書展無論形式及攤位場地都是千篇一律,本來我都沒打算給今年的書展寫遊記。只是,因為突如其來的奇遇,讓我有了心血來潮想再給書展寫遊記的念頭。

話說上週末,我在沒打算約會朋友下,獨自前往書展。在進入會場不久,正當我拿出手機準備致電給我媽,欲問她需要甚麼類型的親子書籍時,突然意外地收到一個SMS:


當初我都懷疑,是否因為天氣太熱,讓自己眼花看錯。再經證實,果然真的是豬女傳來訊息!

其實在去年More大人前來香港時,豬女曾經相約大家一同飯聚,可惜當時我得了重感冒,為怕傳染大家只好無奈婉拒她的好意邀請。如今她再傳送訊息希望與我前往書展,我怎可再次錯過機會? 就這樣,我二話不說答應。在幾經波折下,大家終於見面:

就這樣,我與豬女的書展遊記正式開始^^

我們如常四周逛逛,一直搜羅自己喜好的書籍。只要去到一些與插畫及設計有關的攤位,大家就聊個不停。正當去到某些攤位時,就發覺一個很特別的景象……

「咦? 這裡感覺很像置身在魚市場呢……」至少當時我心裡是這樣想。雖然,這種燈罩在一間叫「住好啲」、以香港地道草根文化作賣點的精品商店有出售,不過對我來說,第一印象當然還是離不開「魚市場」這三隻字。

本來我們在這名叫「上書局」的攤位買完書後都不以為然,直到去到另一個攤位後,又再發現很有趣的場景:

這個「快樂書房」的攤位設計 – 以代表香港草根文化的紅白藍尼龍布作屏障、上面懸掛著各式各樣的T-Shirt及包圍著鐵窗的圍板,讓大家感覺置身於旺角的通菜街市場一樣。在這裡,讓我們目不轉睛的,不是擺賣的書籍及精品,而是一堆模型……

一看見「和昌大押」四字,我急不及待立即給它拍下來:

說真的,這個角度都是後來待沒甚麼人拍時,我才去集中選取角度拍下來。在拍下這角度前,我是首先拍下這大廈的另一端:

在這大廈仍沒正式活化變成高級餐廳前,各個樓層都是以大押經營為主的寫字樓。現在,就給各個樓層來個大特寫:

參觀完「和昌大押」,是否覺得不足夠,還想繼續遊歷歲月舊跡呢? 以下一些唐樓及舊式小商店,大概可以滿足到大家^^

唐樓每一個單位雖然很狹窄,裡面卻堆滿了很多大大小小的雜物。有時我會想,只要有幾個人生活在如此一個狹窄而擠逼的空間,怎樣互相遷就都是一個很大的學問。

天台鐵皮屋,都是這樣子:

每一戶,幾乎都是給組織濃密的鐵框重重包圍著:

穿越鐵框,再越過「衣海」,終於看到當中的「底蘊」了:

單看這簡樸的客廳、廚房、廁所及睡房,看得出從前的人生活環境沒那麼好,沒甚麼講究的物質生活,但一樣能夠快樂過生活。

儘管在每一個單位,每一個房間都給鐵窗給鐵閘重重阻隔,卻絲毫沒阻隔當年那純樸、守望相助的鄰里情,相對現在的社會的「各家自掃門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從前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是值得大家好好珍惜及學習。

參觀過這些唐樓及天台鐵皮屋後,是否感覺有點餓? 好了,先暫且歇一歇,吃點東西:p

對,這裡就有以下兩間食肆任君選擇:

吃完東西,當然是四處逛囉^^

這次我先陪陪豬女去買煮飯的食材:

然後貪吃的我,就承機以買糖給小公主作自己想買零食的藉口:

小商店與大型連鎖店的分別,在於前者比後者更多了一分人情味。可是,因為地產霸權,讓一些小商店逐漸遭到大型連鎖店取締。我與我一位好友都有共通的感覺,就是妄想效法龐一鳴先生般,一年內不光顧地產商旗下的商店、商品及服務。

最後……我們來到這似曾相識的地方:

對,這裡正是在《歲月神偷》中,曾象徵著「半邊難亦半邊佳」的「羅記皮鞋」。這間鞋店,賣的鞋都是經由鞋匠花盡不少精神及心力,親自製作。無論是甚麼款式,都帶點親切感:

好了……整個歲月足跡遊記終於圓滿結束了。現在,我們又是時候回歸現實世界中……

三種顏色的黃昏,都是第一次看見。當然,還是一整片金黃色的黃昏最美麗……
 
後記:

不知是否「同聲同氣」的關係,我總覺得與豬女很像一見如故似的,讓平時不隨便與別人聊那麼多話的我,與她聊得滔滔不絕。若有機會再見面,我一定要請她吃一頓豐富的晚餐(笑)

還有就是......接下來在週末的動漫電玩節,希望又能讓我尋覓到另一種奇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visi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