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對了,這次又來小品文寫作。幾天前,我偶然閱讀過好幾篇有關獅子山的網絡文章,感受特別深,很想給這座見證著香港幾許風雨的山寫故事......

(按:以下所有插圖全都出自iPhone的三種繪圖軟件:Brushes、Inspire、Zen Brush)

「既是同舟,在獅子山下且共濟,拋棄區分求共對。
同處海角天邊,攜手踏平崎嶇。
我地大家用艱辛努力寫下那不朽香江名句。」
以上這幾段歌詞,是輯錄自已故經典歌手羅文一首在香港膾炙人口、名叫《獅子山下》的歌曲。這些內容,如今再次回味,感覺五味雜陳。

小時候,我對獅子山的印象,就是山上出現一隻獅子。

作為「萬獸之王」,獅子除了象徵兇猛及權威,在某些角度對待,牠亦代表著勤勞及堅毅不屈的精神。

很久以前,在這座獅子山下,有一個小村落,名叫「獅子村」。生活在這村落的獅子,居住簡陋樸素的房屋,從事收入微薄的勞動工作,每日三餐吃的都是容易溫飽的粗茶淡飯 - 一些源自從事農業的獅子日以繼夜辛苦耕種的農作物。

勤奮儉樸、有誠信、具自省及謙卑之心,是當年的「獅子村」村民的主要特質及寫照,無論是貧苦大眾還是富裕人家都是一樣。還是五、六十年代,村民即使生活條件狹窄,面對經濟不斷起飛,外來經濟活動逐漸往村內遷移。只要靠自己努力拼搏,無論在工廠打工、在家中「穿膠花」、還是開一間茶餐廳做小本生意、甚至務農捕魚,一樣能夠賺錢養活自己及家人,亦有著平等的發展機會,對前景抱持著無限希望。這種積極正面的精神,被視作「獅子山精神」,在「獅子村」中是至高無上的瑰寶。

然而,到了八十年代後,「獅子村」開始變質了。

 

在這村內,一些本土企業發展有成,為達成賺更多錢的目的,開始壟斷村內各行各業。久而久之,這群野心勃勃的獅子,變成村內的吸血鬼。牠們與村長互相勾結,不斷推高村內地價,土地價格變得日益高昂,超越了平民能夠負擔的能力範圍。獅子群長久以來賴以為生的小本經營,不是遭到惡霸欺凌吞併,就是不敵地價的上漲而面臨淘汰的命運。失去了維生依靠的小獅子,牠們過往付出的努力付之一炬。而那些已給利慾薰心,變得滿肚腸肥的霸王,仍一直打著「拼搏精神」的旗幟,進一步伸出其兇猛的利爪,不斷向無辜的小獅子步步進逼……

 

可憐那群被逼得走投無路的小獅子,為了維持牠們的生活,要不在街上拾汽水罐,要不犧牲自己的尊嚴,向村長討生活援助金,甘願承受村民的嫌棄及歧視。甚至……牠們只有淪為顛沛流離的流浪獅子,最後鬱鬱而終。牠們的子孫,無論怎樣拼搏,怎也難以向上流動;就算想向村長爭取平等及公義,最終亦只有被標籤成破壞村內秩序的壞分子……

有誰不想渴望成為「獅子王」? 在霸王的橫行無忌下,被欺壓的小獅子還有出頭天嗎?

這個以標榜「獅子山精神」的「獅子村」,怎會變成這樣子?

 

在黃昏的映照下,儘管獅子山翠綠的顏色逐漸變得陰暗,在山下明亮的萬家燈火點綴下,仍顯得格外美麗。只是,這種發自內心的美麗,不知可以維持多久......

後記:
這篇獅子山故事,是我帶著耳水不平衡及耳鳴的毛病去完成。這陣子,我承受的壓力太多,終於再次病倒了……
這次藉「獅子村」的故事,除了想表達對香港社會標榜著「獅子山精神」這種拼搏發奮的信念,隨著社會的變遷逐漸變質,亦想抒發對自己曾經擁有過一定歸屬感的舊公司 – 一間曾經憑著自己的實力爭取入職的公司,遭到大企業併購的事情的耿耿於懷。自己曾付出過的努力及爭取,亦得到過的忠誠及歸屬感,一下子遭到破滅,還要飽受工作上的精神壓力,讓我一下子感覺自己朝向無底深淵跌墮……
面對自己最近的處境,再回首關於獅子山的文章,內心不由得感慨萬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visi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