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陣子工作的壓力,再加上持續生病,連寫評論文章的意欲及靈感都失去了。這一篇,大概算是久違了發出的一篇。若以下內容出現任何偏頗,亦希望大家多多見諒,先謝!

一種事物的好壞,除了著眼表面,還要注意內裡的底蘊。

在進入正題前,我又想問大家一些問題:
不知大家在追看電視劇時,會抱持著甚麼心態看? 為了自己喜歡的藝人而看? 為了劇情而看? 還是為了消磨時間看? 

說實在的,在近數年來,我已經沒怎麼追看電視劇了。一方面隨著互聯網掀起,就算因為各種原因無法追看,只要有關電視劇上傳互聯網,隔天就可以追看。另一方面 - 這亦是我實際的原因,莫過於近期電視劇的質素每況愈下,讓我逐漸失去追看電視劇的意欲。

當然,最近我亦都有追看一些電視劇,以下這套正是其中之一:

《點解阿Sir係阿Sir》官方網站:http://programme.tvb.com/drama/yessirsorrysir/
雖然《點解阿Sir係阿Sir》這劇名感覺很無厘頭,在正式播出前我亦不時聽聞很多人指這電視劇抄襲某港產電影。不過衝著比較吸引的題材(就是警察臥底式警匪片 + 宣揚無毒校園訊息 + 勵志題材),看過故事大綱後就去追看了。

雖然中間因為其他因素讓我來不及追看,可是大部分情節我還是掌握得到。特別當劇情發展到後期,Miss Koo最終得知真相後情緒崩潰一幕,徹底震撼我內心深處。在看這一幕時,我深深感受到一直以來遭到身邊最親的人利用及出賣的痛苦。再回想起之前看的那套《愛有新世界》及《Incendies》這兩套同樣震撼人心的電影,雖然當中帶出「愛」、「接受」與「寬恕」,而在這套電視劇中,Miss Koo最終都選擇放開自己,原諒傷害過她的人,可是要是發生在現實世界,「愛」、「接受」與「寬恕」談何容易?

《點解阿Sir係阿Sir》的結局,對大多數人來說近乎草草收場。不過只要有細心分析當中的情節,就能理解當中所謂的「草草收場」,最主要莫過於沒直接交代四位主角的感情線,而是用另一種表達方式交代主角們的結局。其實在某程度而言,畢竟這電視劇本來是以臥底及校園式勵志故事為主,沒著力交代角色的感情去向並不為過。而且,我實在搞不懂為何所有題材的電視劇都要滲透感情線。正如香港流行曲一樣,我實在搞不懂為何大多數歌曲都傾向描寫愛情。難道對大多數人來說,「感情線」是日常生活中不可式缺的元素? 然而,我發覺這電視劇的敗筆,在於只交代主角的去向,卻忽略了對學生角色去向的描寫。至少,就算有提及有好些學生將來的升學前景,都得加些筆墨下去吧。當然,若摒除這些敗筆,以另一個角度看,在某程度上這電視劇的結局其實是帶出所有人要學懂放下過去,重新努力面對將來的訊息。也許,這種訊息正是我目前最需要的。

除了《點解阿Sir係阿Sir》,較早前亦有另一套電視劇我也是比較喜歡:

《美麗高解像》官方網站:http://programme.tvb.com/drama/beautyofthegame/
同是以反映辦公室政治式鬥爭為主,雖然這套《美麗高解像》不像得很早前另一套古裝宮廷劇《金枝慾孽》那麼震撼,不過前者除了描述女藝人在演藝界為爭取成名上位的機會互相爾虞我詐的故事,當中更帶出了毒品害人的訊息。回首在現實中,近年無論在兩岸三地還是日韓,都不時爆出藝人吸毒賣淫的醜聞。雖然作為公眾人物,理應以身作則,就算不是衝著個人道德基準,至少都應該顧及一下自己在大眾心目中的形象吧? 先是三年前的愛迪生淫照風波,來到最近期某香港藝人莫少聰及孫興吸毒事件,雖然當中事隔一段日子,不過不知《美麗高解像》又是否給時下演藝界的光影怪離來個當頭棒喝呢?

「擁有美麗,便可擁有一切」 正是《美麗高解像》的金句。這「金句」,在現實來說亦都「大派用場」。不少人都覺得,要想贏得上級的青睞、升上成功的階梯,除了實力及才能,多少都得靠外在的包裝。這種道理,套用在演藝界身上更不為過。就像韓國的演藝界,幾乎沒一位韓國藝人不曾整容。整容的熱潮,不知何時朝向香港演藝界吹。有時候在便利店留意離誌封面,總會留意一些藝人遭踢爆整容的報導。雖然我不曉得當中的真確性,反正香港大多數主流傳媒都是為催谷銷量及刺激娛樂性不惜妄顧道德來個嘩眾取寵,不過這種社會話題,至少都能引起公眾的反思吧? 即使《美麗高解像》從頭到尾都沒怎麼著墨角色的感情線,但當中針對演藝界黑幕的描寫,還是值得一看。

雖然上述介紹的兩套電視劇的題材讓我十分喜歡,不過要數最喜愛的電視劇,還是《烈火雄心》系列:

《烈火雄心》官方網站:http://www.tvb.com/tvbi/program/flame/flame.htm
《烈火雄心》系列,是以一群肩負起救火使命的消防員作故事骨幹,表揚他們捨己為人的精神。當中不少救火情節,是參照在香港發生的火災慘劇改編,其中以嘉利大廈五級火警的改編情節最為深刻。對我來說,除了各種救火的震撼情節,個人最喜歡還是當中描寫角色間的友情及親情。

在第一輯中,有兩幕我是邊看邊哭,第一是駱天佑的母親病逝,第二是司徒拔在走頭無路下走上絕路。雖然駱天佑與母親郭麗群乃私生母子關係,然而當中的母子情卻比親生的親子情還要有過之無不及。直到母親得了絕症,到離世的一刻,天佑亦特意帶她前往觀賞白海豚以達成她的心願。最後,麗群還是等不到白海豚的出現先行一步,天佑亦為自己的母親的靈魂逐漸離自己而去而相擁痛哭。另外的情節,就是天佑一位好兄弟司徒拔,因為自覺能力比不上自己的好友,在自卑心作祟下一度走上歪路,最後頻臨眾叛親離,臨終前特意回到昔日三兄弟就讀的小學懷緬大家昔日歡樂的情景,一直他的生命隨著天台消逝,再播放著《兩脇插刀》這首歌曲,亦讓我禁不住哭出來。這兩幕,正是我收看電視劇以來唯一哭過出來的。雖然在人性描繪上,感覺後來的兩輯沒第一輯那麼震撼,可是當中的救火情節還是離不開精彩及緊張。

對於從前的電視劇,因為事隔太久,就算現在有得在收費頻道重播,亦因時間不合無法重溫。以上這三套電視劇對我來說都有共通點,就是反映現實及帶出勵志的訊息,這些元素都是最能讓我吸引過去看電視劇的原因。再看那些所謂的台慶劇及大型製作電視劇,對我來說亦感覺有點雷聲大雨點小,不然就是背負著抄襲其他外國著作的包袱。其實《爭分奪秒》這電視劇題材不錯,可是感覺上有種抄襲外國電視劇《24》;《珠光寶氣》、《創世紀》及《溏心風暴》這三套電視劇更是千篇一律式將家族爭產恩怨的故事以不同形式重覆。至於古裝劇……大概我比較忠於原著及歷史,對於一些擅自改編的情節,感覺很易誤導觀眾,讓他們錯解歷史,除了《金枝慾孽》及《宮心計》外,其他的我幾乎從來也不看。要想看古裝劇,還是看內地及台灣拍攝的比較好。

我亦發覺不少港式電視劇有著共通點,就是過度著墨角色間的感情線。本來好端端一套以描繪其他現實生活層面的題材,卻加添了大量感情元素,雖然看來無可厚非,只要滲透太濫,導致整套作品感覺喧賓奪主,幾乎失去了原題材的真正味道。其實要拍攝一套好的著作,無論是電影還是電視劇,是需要因應題材的需要去集中當中的元素,而非一味單憑突顯大眾最關注的某些情節。始終,感情線這東西,並非所有人都能接受得了。也許有些人最重視的,就是在感情線以外,就像親情、故事發展、角色的生活等多方面的描寫。

除了過度渲染感情線,過度催谷部分當紅的藝人,在某程度上亦是香港電視劇的敗筆。雖然我理解催谷某些被認為有機會成名的藝人,可是這並不代表有關藝人演出的電視劇,幾乎每季播出時都非要有他們出場不可。曾經有些時間,就是有好幾位被力捧的藝人,因為人氣的關係,他們拍攝的劇集一部接一部地給搬上電視銀幕。儘管他們有著很多忠實支持者期待他們一直在銀幕出現亦無可厚非,早晚逐漸失去新鮮感亦在所難免。有時候我在某些討論區,都不時看見有些網友批評這種現象,甚至有些人說已經開始厭倦某些藝人的出現。當某些藝人逐漸因過度催谷失去新鮮感,他們所演出的劇集,除非本身劇情較吸引人,不然恐怕有機會流失觀眾。始終,不是所有觀眾都是為追隨自己喜歡的藝人而追看電視劇。

空有名氣卻沒演技,或者空有演技卻沒有好的題材,都是造成香港電視劇質素每況愈下的原因。著重角色的演技、題材及劇情,搞不好正是我個人對近期電視劇的傲慢與偏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visi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