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連續三篇iPhone塗鴉都介紹食誌,這次就容我寫寫其他文章吧。這次,就讓很久沒執筆寫小品文章的我,寫一下香港的故事。
(按:由於小妹自問中文程度欠佳,若以下小品圖文表達不好,還望大家多多包涵,先謝!)

 

不過是彈丸之地,當中就糅合多元化的生活文化特色;五光十色、璀璨奪目的夜景,更讓她一度贏得「東方之珠」的美譽。

她,就是我土生土長的角落 - 香港。作為香港人,最讓我感到驕傲的,不是擁有「自由與國際化社會」地位,亦不是吸引無數外國遊客的旅遊景點,而是其固有的本土文化及生活價值。

見證歷史變遷的尖沙咀鐘樓,直到現在仍然屹立不倒。然而,假若鐵路逐步伸延,連尖沙咀碼頭及巴士總站亦隨時變成某中央廣場,那麼,這就近一地之隔的鐘樓,將來還能否繼續擔任見證歷史的角色?

 

被活化成名牌集中營「1881 Heritage」的前香港水警總部,要是能夠變成本土藝術地帶,相信會讓仍然存在著歷史色彩的這裡,更能貼近本土特色。我感慨的是,為何活化的項目,大都與商業活動有直接的牽絆,就連活化工業大廈變成創意藝術及文化區都是一樣。可憐一些租用工廠作創作室的藝術家,因為難以負擔日益上升的租金,紛紛走上街頭表達自己的聲音……

 

不久前看過一套名為《Incendies》的電影,感受到宗教矛盾及衝突的可怕。這種情節,在現實中在世界各國亦一直在上演。在香港,很慶幸仍能維持大多數的宗教自由,不同宗教的信徒,無論是佛教、回教、民間信仰、以至沒有宗教的人,彼此間能夠互相尊重,哪怕面對部分宗教的霸權主義亦毫不畏懼。

 

旺角 – 一個集結古舊及潮流文化特色的地方,正是我的最愛。在這裡,可以找到各式各樣的事物。不少免費的街頭表演,都集中在這裡進行,讓整個旺角增添更多來自不同元素的生命力。旺角的街頭美食,一直贏得不少遊人的歡迎,單是嗅出當中的美味望梅止渴,亦彷彿已經品嚐其中。我仍記得,早前看過某篇報導,說彌敦道兩旁逐漸給大型連鎖店侵佔。一些待在那裡有著長久歲月的老店,哪怕面臨因租戶加租而無法繼續經營的命運。每當我途經此地,看見的範圍逐漸給連鎖店霸佔,看到這裡,一絲感慨不期然湧上心頭。就連不遠處的波鞋街,最終都得面對舊區重建,我實在無法想像將來重建後,這些舊區會變成甚麼樣子……

以下這兩個角落,都有著共同的特色,就是唐樓林立。

深水埗與大角咀,是全香港長者及最基層人口比率最高的地方之一。居住在這些舊區的,不是收入微薄、長期處於貧窮,就是對舊有生活有著難以分離的情意結。儘管香港面對鄰近國家及地區競爭力愈來愈激烈,儘管面對生活艱苦,儘管飽受歷史風霜的摧殘,這裡的居民仍希望維持著安穩的日子。在這些舊區,鄰里間互相守望相助,充滿著洋溢溫情。

與旺角波鞋街一樣,這兩個地方同樣面臨舊區重建的命運。即使舊區重建,也許會改善區域的生活質素,然而在發展商及地產商、還有內地投資移民伸出魔爪下,這些舊區,將來不知會否因為炒高地價及樓價的緣故,演變成西九龍凱旋門等豪宅區的翻版?

先不論這些豪宅區,華麗而高貴的外殼隱藏著俗套、冷漠疏離及盛氣凌人的特質,可憐一些即將面臨逼遷的老居民,就算獲派公共屋邨單位,他們固有的生活模式,又能否一下子改變得來,迎接及適應新生活? 除了很早前蝸居的報導,最近才看過某篇關於深水埗套房加租導致居民難以承擔租金的新聞。看見這些新聞,我實在不敢想像將來香港的居住環境會變成怎麼樣……

 

無論是舊式唐樓還是公共屋邨,除了蘊藏著居民固有的生活文化情意結,這裡的小商店,同樣充滿人情味。

即使只是小規模的雜貨店、維修店、茶餐廳……售賣的貨品,價格經濟實惠,亦迎合大眾化。店東與顧客之間,亦會盡情寒暄一番,在經營生意之餘亦建立良好而親切的人際關係。可惜,一隻又一隻源自發展商的魔爪逐步伸延,將這些固有的生活價值逐一摧毀,企圖變成大型連鎖購物商圈:

這些大型連鎖購物商圈,內外裝潢多元化之餘亦不失時尚及華麗。然而裡面不少商品 – 特別是一些奢侈品,價格卻未必為廣大市民所接受及負擔得了,有些單純是外表就足以讓我感覺難以親近。每當我逛這些商圈,除了用膳,大多只是走馬看花。

曾幾何時,有一種特色一度蔓延在香港街道,這種特色,就是街頭書法。

這種書法,是出自有「九龍皇帝」之稱的街頭書法人曾灶財的手筆。人總是很現實,當「九龍皇帝」在世時,他的書法一直被某些人認定毫無美感甚至破壞市容,在人離世後,他的書法才獲得廣泛肯定。一切會隨時間而變成歷史回憶,無論後來多少人仿傚,始終難以動搖「九龍皇帝」墨寶的固有特色及價值。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並不僅止是已成歷史的中環皇后碼頭的寫照。看見不少舊有事物,即將隨著都市更先進發展而遭逐漸淘汰,哪怕盡力保育及活化,即使保留舊事物的外殼,卻無法挽回舊事物的生命。直到現在,我還是在想像,只要香港有朝一天變成充滿摩天大樓的地方……

除了夕陽難以看見,哪怕只是一丁點的星光,都未必容易看見……


假如所有本土文化及生活特色,有朝一天全都給那些充滿華麗包裝的寶石所取締,那麼香港這顆「東方之珠」,最終只剩下甚麼?

更別遑論,「自由與國際化社會」這稱呼,在某方面給某程度地壓抑下,已經開始變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visi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