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因為發仔與小姪女的事,我與父母一度鬧僵,甚至有好幾天有種不想回家,下班後寧願長時間逗留在街頭的念頭。這次介紹的電影,亦是在我與父母鬧翻後第二天去看……
(按:本來我是畫另一版本的,可是當我畫完線稿就發覺效果不大理想,只有構思了另一幅以下的圖OTL)

其實《擊情手足》這套電影我早就想看,當時恰好我正在這電影與另一套《王者之聲》之間作過好一陣子的掙扎。再看過兩套電影的trailer及影評,最後還是看了這套。
以下正是這電影的trailer:

《擊情手足》, 乃一套以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以兩兄弟 – 米奇與迪奇如何透過拳擊生涯,從比賽中領略到親情的可貴作主要故事。擁有優秀的拳擊天分,並曾經在拳擊賽中戰無不勝的兄長迪奇,因為染上毒癮、加上屢次犯法鋃鐺入獄,讓他的拳擊生涯從此終結。在出獄後,為了補償讓自己悔不當初的遺憾,迪奇將自己的願望及期望轉移至弟弟米奇身上。同樣對拳擊有著熱誠,米奇卻因為資質平庸導致拳擊生涯不順遂,加上不斷受到兄長及母親過度壓逼,時思引退,後來得到女友莎蓮與父親喬治的鼓勵,米奇決定另覓經理人重新振作。然而在這段期間,米奇驀地領悟,誰是他真正的精神支柱。畢竟這套電影才上映沒多久,到底米奇能否打破宿命,在拳賽中綻放異彩? 就留待大家自行去觀賞這電影了。

雖然《擊情手足》這電影是以拳擊作主要背景,但對我來說,真正的賣點卻另有其物,正是「親情」。而且說實在的,這電影讓這陣子的我感慨甚深。自從我姊的小女兒出生後,不經不覺間我成了小公主,家人與發仔間的磨心。我仍清楚記得,在小公主剛剛出生那兩三天,我爸這方對小公主寵愛有加,那方卻突然對發仔的態度180度轉變,不管發仔有沒頑皮都照樣大罵,就連這小子在玩耍時不慎從椅子摔倒都無故被罵。當時我擔心欲上前探個究竟,就立即給我媽指責我多管閒事,然而她卻立即上前看看發仔有沒受傷。到了第二天,我爸又再對發仔無理取鬧。我終於忍受不了,最初還是控制自己情緒勸阻我爸,然而還是給他惡言相向,一味指責我不孝順他。在那刻,我對他很失望,已經氣得丟下一句「不會再與他說話」。所幸的是,我媽只聽見我爸對發仔無理取鬧,已出言指責我爸的不是,我才得以倖免再被罵的命運。自從這件事,儘管仍沒法改變我爸對發仔忽冷忽熱的態度,我已經有意無意將發仔與我爸隔開,一方面為免發仔再受委屈,一方面我已厭倦了我爸責罵的對話。難道只因我在家中排行最小,連爭取公義這基本權利都要被家中長輩剝奪?


我因為一時興起,曾給小公主畫了幾幅畫像。雖然我不大擅長畫人像,至少我總算達成自己的心願與慾望。然而。當我媽看過這些畫像,卻立即指責我醜化小公主,甚至在街上亦不放過這機會,進而指責我不接受批評,卻無視周遭的環境只會讓大家難堪。雖然我深知自己畫得不好,一下子遭到打擊,已讓我不敢,更發誓以後不再給小公主畫任何畫像。畢竟,從我媽的反應,已讓我有種「吃力不討好」、「不獲認同」、以至「連畫一個人像都是錯誤」的感覺。還好因為本身的興趣使然,我仍沒給弄得再沒畫畫的信心。只是,這幅小公主畫像卻成了我畫畫生涯中最大的污點。


到了最近,我姊夫因為持續重感冒卻遲遲不肯看醫生,終於搞得發燒。為免給傳染,我姊只好帶同小公主回到我家暫住。在這段期間,我與家人有好幾次因為照顧小公主及管教發仔的問題發生爭執。最深刻有一次,我爸在忙著準備晚飯,而我媽亦正在打理店舖,至於我姊亦因為給傳染感冒而需要休息,於是照顧小公主的擔當就由我負責。說穿了,我要兼顧看管發仔的工作。最初相安無事,後來小公主突然大哭大鬧,發仔又不識趣,明明我已提點過他,這時候卻竟來個反叛,我忍不住大罵發仔頑皮,小公主卻愈哭愈厲害,然而面對這種情況我卻顯得手足無措。我爸終於忍不住步出客廳,指責我不好好照顧小公主,言下之意覺得我礙事。後來我致電向我媽訴苦,得出的反應卻與我爸給予的一模一樣,甚至指責我只懂做些多此一舉卻毫無建設性的事情。在那一刻,我感覺非常無奈及氣憤,心裡不斷抱怨,為何自己總是做出吃力不討好的事情? 


事實上,以上這種情況,只要一天小公主仍在我家中暫住,一天仍間歇性重演。在這段時間,一直都有種「下班後寧願加班或長時間在街頭徘徊,亦不想在家中作長時間逗留」的念頭。我不曉得到底是純粹替發仔抱不平鳴,還是對父母溺愛小公主看不過去,甚至是潛意識對小公主產生妒忌。我只知道,在這段日子自己一直處於低落狀態,下班後除了瘋狂畫畫其他事都不想理會。這套電影,都是我在心情跌落谷底下觀賞。


現在基本上已經平復過來,而且我與父母的關係總算暫時改善下來。以上的事情不過是經過多番掙扎下才藉電影有感而發。在我分享這些事情時,就已經有了遭指責行為幼稚的覺悟。也許,是我仍沒適應自己在家庭中的角色轉變,以至沒適應照顧小孩子。既然在《擊情手足》中,身在同一屋簷下卻彼此有著不堪的遭遇及行為的家庭成員最終都能彼此互相理解,那麼為何我卻連半點轉變的適應都做不到? 


始終嬰兒階段十分短暫,看來在這階段我嘗試得去體諒父母的所為。當然,大前提是以不致讓發仔承受不必要委屈作原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visi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