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我休息的前陣子,我一度沉迷畫日落,不經不覺就畫了好幾幅。畢竟質素比較參差,我就選出較滿意的放上來:P:

不過說真的,個人最喜歡的,還是這幅:

不知這站在水中的白鶴,是否正在凝望著遠方那「沒有牆的世界」?

在「沒有牆的世界」,所有人都無分國籍、膚色、種族,亦不分健全及殘障,在同一天空下過著平等的生活,享有平等的權利。

話說在好友C君邀請下,我再次踏足賽馬會藝術中心,參觀了不一樣的藝術展。甫踏進藝術中心門口,就立即參觀以下這藝術展:

「能」軟陶藝術展的「能」字,其實出自一位患有自閉症的青年藝術家盧業能(下稱「能仔」)的名字。在這裡,展出的軟陶藝術品,全都出自他個人手筆。

無論是瓶子還是盒子,上面的軟陶圖案都很有獨特的個人風格,而且幾乎沒任何重覆了的圖案。據C君說,這裡有不少作品,除了花了很多時間專注製作,更收藏了足足五年呢!

以下幾種軟陶製成品,算是我的心水之選^^:

不知大家會否有機會在沙灘上發現這種有特別圖案的瓶子,然後拾起來收藏留念?

這種萬花筒造型的「燈罩」,不知大家有沒興趣入手?
話說回來,我看見一個感覺很熟悉的軟陶圖案……

哈哈哈……那黃綠色小花是否有點像日本櫻花圖案呢?:P 其實,這圖案是出自以下這展品:

每逢有親友生日,不知大家又會送甚麼生日禮物呢? 若可以的話,我想送以下這生日禮物囉:

我倒是想知道,那些「福」「祿」字是怎樣鑲嵌進去:P

這個場景,感覺很像是一隻大熊想入侵小屋XD
還有就是這個:

不如大家猜猜看,到底這是窗框還是鏡子吧XD

若要我嚴格挑選,我最喜歡的莫過於以下的製成展品^^:

「吼~~~~~我王小虎是為帶給大家健康、財富及福氣而來喔^o^」我想如此可愛的「王小虎」,應該能夠一改老虎大眾心目中兇猛的形象呢:P

「こんにちは,宜しくお願いします^^ 我是宣揚環保訊息的翠綠小牛,大家記得好好愛護大自然啊^^」不知大家拜會過這可愛的小牛,會否開始下定決心響應環保呢?

除了這兩隻可愛的軟陶小動物,我亦很喜歡以下的軟陶飾物^^:

這些飾物,在這套具民族風格的衣服身上感覺尤甚匹配。我又是時候將這些飾物大特寫^^:

對了,我差點忘了還有以下這個:

雖然我看見過用木珠織成的手袋,像這種七彩繽紛的小珠編織出來的倒是第一次見。話說回來,上面的小珠,是出自以下的小珠:

我一直在想,既然這種軟陶珠能夠編織成手袋,那麼變成頭飾感覺又如何?

因為這軟陶藝術展,讓我了解軟陶是甚麼東西。軟陶,是指以下這些:

只要套用以下的工具:

單是那黃色的刀子,就能將軟陶條的圖案展露出來:

若大家有興趣,可以看看能仔的即席示範^^:

哈哈……相信大家看完能仔的示範,心裡多少會有種想嘗試製作軟陶的衝動吧? 至少,C君已經受到他的影響,開始迷上了軟陶製作。我還因為受到C君的影響,亦開始有種想嘗試這小玩意的衝動:P

這一站,暫且告一段落。我們乘坐這輛巴士……

在這巴士窗外,我們走馬看花,就看見一幅又一幅充滿童趣的圖畫:

而我最喜歡的,就是以下這幾幅:

這個範圍的每一幅圖畫,都為大家帶來純真的喜悅。

其實,只要大家留意多點,就會看見這堆圖畫,是出自這個展覽:

這個「筆動心弦」作品展,是將一些雖然有智能發展障礙,卻甚有藝術天分的人的作品展示出來。在這裡,我最喜歡的莫過於以下這幾幅作品:

對我來說,這些作品,當中表達的,都是純粹的對將來抱有期望及樂觀的態度,裡面充滿的,都是幸福、與世無爭的彩色世界。至少,比一些外表華麗、卻流於矯揉造作的作品更為簡單而率真。裡面的線條及色彩,都是出自以下這幾位藝術家^^:

每一位藝術家,都很用心地對大家分享他們的心路歷程與心願:

不知大家看過他們的作品,會否多給予他們一些鼓勵?^^

看過這些作品展,又怎可錯過以下的作品展呢?

同樣地,這個作品展亦是屬於一些有身心殘障,還有部分少數族裔小孩的^^

大家先參觀屬於這個機構的作品吧:

這個「新生精神康復會」,是協助一些精神缺陷人士踏上康復之路,重返社會的機構。以下的作品,都是出自精神缺陷人士手筆:

這個那麼面熟的,相信大家都不用我再介紹吧:P? 除了這個,在那麼多作品中,我比較喜歡的,還是以下這幾個:

在這三件作品中,我最喜歡的,其實是那風格獨特的毛筆書法^^

然後我到了以下這機構攤位觀賞作品:

「救世軍恒安綜合職業復康服務」 - 一個為智障人士提供職業訓練的機構,將以下這堆作品展示出來:

其中我最喜歡的,就是以下這兩幅作品^^:

能夠編織出美麗的圖案已經很不錯,再將這些織布弄出小巧精品就更為厲害^^
這些作品幕後的靈魂,就是這台織布機:

說真的,這台織布機在電視節目看見得多,能夠活生生展示在我面前倒是第一次。雖然我不擅長編織,不過我也有興趣嘗試玩一下這台織布機就是了:P

最後,當然不能忽略以下這作品展囉^^:

「香港基督教青年會長沙灣中心」,主力為青少年提供不同類型的活動及服務。服務的對象,更包括少數族裔青少年。

相信大部分人都對之前提及過的少數族裔記憶猶新吧? 這裡,我即管將他們的故事好好延續下去^^

在這個範圍,展出的所有作品,全都將少數族裔的孩子們的真正心聲表露無遺。無論是民族融和圖:

還是四方許願樹,都是一樣:

儘管如此,他們的心聲,又有誰共鳴? 在現實中,這群少數族裔的孩子,飽受大多數華人歧視。只有在同一個種族的圈子,他們才能尋覓真我、釋放自己。不過,在這裡,至少他們能夠透過圖畫、拼貼照片及文字,將自己的內心世界徹底展露於人前:

即使他們的出生地不是自己的國家,可是他們已經將香港視作自己的家。既然他們樂意接近香港的生活風俗及文化,那麼我們何不打開心窗接納他們融入大眾社會?

從這個藝術展,我深深體會到,無論甚麼國籍、膚色及種族,亦不管是身體健全還是殘障,大家都各有不同的才華。欠缺的,只是際遇、機會及肯定……

後記:
在結束整個藝術展後,我再次踏足繁華的旺角西洋菜南街,無意中給我看見如此有趣的事情:P……

嘿嘿……這些有趣的東東,都是用氣球創造出來:P,說真的,我怕吹氣球,正是因為怕給氣球爆破的聲音嚇倒: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visi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