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完全沒想到,經過一陣子休息,我的部落格重新出發的文章,竟然是這種文章……

很抱歉,這刻我沒心情畫圖,恕我又再找之前的圖再改場景了……

2004年12月26日,南亞大海嘯,頃刻將南亞大大小小的島嶼淹沒。

2008年5月12日,四川八級大地震,讓整個汶川地動山搖。

這兩場震撼全球的重大災難,竟然在同一天同時重演......

2011年3月11日下午接近兩點左右,位於日本仙台鄰近海域,發生了強度黎克特制7.9級強烈地震。得知這是屬於淺層地震,讀過地理科的我,深知這地震將會預料帶來重大損毀。房屋崩塌,交通網絡及電訊中斷,不少居民面臨無家可歸甚至失去生命......這些似乎都是災難後出現的結果。這次仙台宮城縣大地震,當然絕不例外。東京及台場分別有好幾座建築物出現大火、近數百萬座建築物停電、千葉縣有煉油廠起火、亦盛傳東京鐵塔傾斜……這些消息不絕於耳。剛才從電視新聞,看見有機場天花板大幅倒下,徹底粉碎成大大小小的碎片﹔亦看見有公路給撕裂下陷,外表猶如懸崖。

從原先的7.9級,大幅度提升調整至8.8級,再更新至接近9級......這三個數據,不幸地正是這場大地震中逐步遞升的強度級別。這種地震級數,比四川大地震的8級還要厲害。我在辦公室一邊工作,一邊偷偷上網留意關於地震的最新消息。直到下午接近三點幾,當我得知未來將會有更多次強達七級的餘震,甚至引發高達6米的海嘯,腦海裡頃刻浮現出六年前南亞大海嘯的畫面。不久又收到消息,指海嘯進一步升至10米,甚至逐步蔓延至太平洋及鄰近國家,近至台灣、東印尼及菲律賓,遠至澳洲、夏威夷甚至美國,我不禁感到心寒,一直祈求這場恐怖的海嘯別真正對外蔓延。直到下午五點正,我任職的公司的網絡通訊突然受到莫名干擾。當時,我附近有好幾位同事,都懷疑此地震正是引發網絡干擾的疑兇。當時,我真正擔心的不是這些,而是要是海嘯一旦真的對外蔓延,後果相信無法想像。我真正擔心的,是部分住在台灣東北部沿岸的朋友們的安全 - 特別是其中一位住基隆市的朋友,我知道他們所住的地方,很接近沿岸……

至少,這場給誘發出來的海嘯,已經在短時間內將仙台及鄰近沿岸變成沼澤,四周儼如一片洪流。農地全遭淹沒,不少房屋及汽車全都灌滿了海水,連一些高樓亦瞬間給「變矮」了。就這樣,《日本沉沒》這電影,不經不覺間在現實的舞台上演。我不曉得有機會被海嘯波及的鄰近國家的情況,但根據我從剛才的新聞報導中得知,菲律賓亦承受了少量海嘯,我們這亦都因為這場海嘯水位輕微上升。亦很慶幸,一度被認定有機會給海嘯波及的台灣東北部,最終總算平安無事。

直到目前為止,大約200至300個亡魂遍佈仙台、福島縣500戶被海嘯捲走、來自鄰近六個縣市(包括岩城及福島)亦有90人罹難、又有一艘載有100人的船隻遭沖走。所幸的是,22個香港旅行團共477名香港遊客全都安然無恙,然而仍然有約800名自遊行港人生死未卜。

不少學者都指出,這場大地震,強度有如1000個原子彈爆發。我不禁在想,這種程度的地震,要是在發展更落後的國家及地區發生,更加不敢想像任何後果……

新西蘭基督城7.7級地震才發生了不久,在短短幾星期內又發生了這場仙台大地震。我不禁懷疑,到底是地殼活動愈來愈頻繁,還是人類不斷破壞大自然所誘發的結果? 很抱歉,我不敢再推測太多了。我現在只希望的,是罹難者能夠早日安息,倖存卻痛失家園的災民能早日重建家園、早日脫離這場災難所帶來的傷痕。當然,我更不希望有些激進的愛國憤青,對日本大地震的災民幸災樂禍……

**********************************************

12/3 更新:
下午在髮廊理髮時,電視機一直播放關於日本大地震的新聞。根據最新消息,罹難人數到達過千。當然,不少失蹤者仍等待救援,這可是無止境的等待。無情的海水及瓦礫,讓救援難度不斷增加。繼煉油廠爆炸,福島縣核電站發生爆炸洩漏輻射。9:14pm從雅虎新聞網收到最新消息,岩手縣發掘到300至400具屍體。

當我從新聞中得知有香港旅行社,在政府發出紅色旅遊警告後,竟然拒絕部分計劃出發日本的旅行團延期甚至退團的要求,強行安排旅行團如期出發的事情,不禁感到氣憤。敢問有關旅行社,到底你們拒絕旅行團的請求的真正理據何在? 是擔心公司要賠償而出現虧蝕? 是基於懶得進行更改手續程序? 還是賺錢大於一切? 為了一己私利漠視遊客死活的仆街旅行社,憑甚麼資格去打著提供好客之道的名義經營旅遊業? 要是那些如期出發的旅行團,一旦再次面對本來就無法預知的餘震,接下來帶來的後果到底應該由誰承擔? 旅行團? 仆街旅行社管理層? 機場管理局? 入境處? 還是香港政府?

**************************************

13/3 更新:

話說昨晚凌晨我又從新聞網得知福島核電廠洩漏的幅射,直到目前已經有34人受幅射污染。除了影響該區,亦有機會對外蔓延。當我看見這種消息,只有心寒的份兒......

雖然剛才看過香港天文台,說因為風向的問題,幅射暫時未影響到香港,而且亦會密切監察最新情況。只是,最近天氣變化莫測,有關當局連未來天氣預測都不大準確,試問又怎能肯定這次幅射洩漏的情況不會真的影響香港呢? 至少,作為廣大市民,我們斷不可能對此掉以輕心......

不過怎樣也好,肯定的是我們將會加緊化驗由日本進口的貨品,看看它們有沒沾染到幅射原料就是了......

而我剛剛從電視新聞,就看到有滯留日本的香港遊客聲稱竟然得不到香港入境處協助。明明之前入境處已提供支援及聯絡協助,為何竟然會收到這種消息? 到底是有人虛報? 還是港府根本沒提供適當協助予受影響的滯留港人?

另外,我亦從新聞畫面看見,一些日本災民,與基督城的地震災民有著不同的分別,就是前者仍然多以有秩序及鎮定的態度去應變,就像在便利店,即使面對大部分物資給搶購一空,日本災民仍然有秩序去購買物資。看見此情此景,不禁佩服他們在危急關頭仍處變不驚。我想,大概是他們扱取過十六年前阪神大地震的教訓,加強了防災訓練,對防禦天災的意識及應變力提高了吧。很諷刺的是,同樣身處發達先進的國家,我們看不見基督城有這種應變素質,看見的,只有四出搶掠而已。當然,我能理解這是出於對災難的恐懼心理。儘管如此,至少都不曾出現有人發國難財的情況......

其實在仙台大地震發生前夕,雲南盈江縣亦都發生了5.8級淺層地震,造成了數十人罹難、34萬人受災。只是,大概因為仙台的地震實在太震撼的關係,有關雲南地震的消息及災情,似乎都給前者所蓋過了。就連更新的消息,亦都不算很多。

我不敢肯定到底兩者有沒關連,畢竟兩地同樣都受到歐亞大陸板塊移動影響。不過近些年來的地震來得比以前頻密,亦是事實。

無論是仙台大地震還是雲南地震,都希望災難能夠早日平息,亦希望災民們能早日重建家園......

*******************************************

14/3 更新:

今天亦與上週五一樣,在辦公室一邊工作一邊偷偷上網查看日本大地震最新消息......

繼福島縣核電廠爆炸洩漏幅射,又再有好幾間核電廠因為冷卻系統失靈,導致核能反應槽過熱,面臨隨時爆炸及洩漏幅射的危機。雖然在現階段,因為風向問題,給洩漏的幅射暫時未波及兩岸三地。然而天有不測之風雲,一天未能預測未來的風向,大家一天仍無法掉以輕心。

從新聞網中,得知的亦多是讓人心酸徬徨的消息。無論罹難人數還是失蹤及失聯人數都愈揭愈多。至少直到目前,分別有25名香港人及過百名中國公民沓無音訊。無論等待救援的災民還是他們的家屬,都處於惶恐不見終日的境地。一些倖存的災民,除了痛失家園,暫住避難所的他們,現有的物資及糧食亦只能維持短短兩天的生活,捐贈物資糧食實在刻不容緩。到底死去的人不幸還是倖存的人更不幸? 這種困窘相信當事人能感受更深.....

大概開始知悉這場災難的嚴重性,之前對延期及改團抱持堅拒態度的部分旅行社,連同其他旅行社,都紛紛作出適當安排。至少,我有一位計劃這月底出發日本觀賞櫻花的同事,他參與的旅行團最終答應退團。雖然十分掃興,但至少可避過更不幸的事情。

另一方面,連續兩天來在討論區,都給我看見一些幸災樂禍的言論。甚麼「死多少個小日本都沒關係」、「慶祝日本發生大地震」,這些言論不絕於耳。除了有些人將日本大地震與釣魚台及當年日本侵華暴行等事件混為一談,更諷刺的是,竟然有國民黨某辦公室主任參與其中,對日本災民加以辱罵。看見這些言論,既無奈亦無話可說。災難當前,大家其實是否應該無分國籍種族,甚至應該放下仇恨,一同互相扶持? 至少在四川大地震中,日本亦曾主動遣使救援隊伍前往當地協助救災。這群幸災樂禍的人,似乎沒意識到,他們這種行為,並非真正愛國的表現,相反只會自暴其短,甚至陷自己的國家與民族於不義 - 至少對真正愛國的人構成侮辱......

在11:20pm收到消息,指一度失聯的過百名中國研究生,已經全部平安無事。至少,這算是從絕望中尋覓到半點生機。希望往後能夠找到更多生還者,更希望所有生還者能平安無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visi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