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本來我正準備另一篇關於小店舖的故事。可是,就在有一天,我在我姊家中邊探望小姪女邊準備有關文章。當我在回家前,準備將打好一半的文章上傳到Gmail的文件夾,打算回家後繼續。豈料,當我回家將這份文件下載,想繼續完成時,竟然給我發現內文全是亂碼!
這篇文章在我看過有關節目單元,再經搜尋資料然後慢慢消化,耗盡精神才能勉強寫得出來。而且,我連相關的插圖都畫了。如今一整篇完成一半的文章就此化為烏有,心裡不禁爆粗抱怨……
從這刻起,我對繼續撰寫這篇文章產生了陰影。想著想著,突然想起上次姬蝶在我上一篇文章中提及的「港孩」及「潮童」這兩個terms讓我有了起新文章的靈感。何況,像探討這類專題的文章我早就想寫。那麼,我就先插寫這篇吧……

之前我都強調過無數遍,我不大喜歡小孩子。難得現在撰寫與孩童有關的文章,我也順路分享一下我不喜歡小孩子的原因吧……

從前我都不時聽聞過「刁蠻公主」這個概念。我一直以為,這種特質的人只會在動畫角色及富裕人家身上出現,根本想不到,在近些年來,這種特質原來已經不經不覺對外蔓延……

當我有一次看了《星期日檔案》的其中一篇探討孩童問題的單元,就更為有感而發……

記得我們之前的年代,家教十分嚴謹。那時候,是主張「棒下出孝子」。別說頑皮,只要測驗考試成績差 (從前成績差的定義,正是「未能取得一百分」啦),必然招致父母責打。雖然我家從前未至於如此誇張,不過只要成績差也會被罵,就連我們只要不用功,甚至蹺家出外與鄰家的小孩玩耍都一樣。直到現在我已經長大成人,可能因為孻女關係,加上兄姊早已結婚遷出,只有我仍與父母同住,有時我和朋友同事們在晚間消遣,要是到了十點,我爸會立即來電,然而,礙於環境關係,我卻慾罷不能。這種情況,有時候會讓我感到困擾。我總覺得,畢竟自己已是成年人,我可自行決定做任何事情,何況我懂得自律與否,相信身邊的親友都應該清楚。當然,我亦應該理解我爸的舉動是出於關心子女。

不知甚麼時候,父母嚴厲管教子女這個概念,頃刻變成與虐兒扯上關係。最近幾年,我從不少報章得知很多關於子女報警控訴父母責打自己,導致父母被控以虐兒罪名遭拘捕的新聞。我不曉得當中是否傳媒又再誇大事件,捏造事實,反正只要是出自主流傳媒,這種質素的報導總會讓大多數人相信。當然,只要這種新聞愈來愈多,加上政府不斷宣傳反家庭暴力,即使家暴的舉報數目上升,身在家暴環境中成長的孩子亦擁有投訴家暴的權利 (始終現在是平等的社會),現在有不少孩子,只要面對些許責打就會動輒報警投訴。結果久而久之,身為父母的,都不敢貿然責打頑皮的子女。相反,為了阻止子女繼續胡鬧,這些父母惟有想盡辦法,希望能夠以非責打的方式教育孩子。除了溫和勸說,有些父母亦會拿著「孩子吃軟不吃硬」這點,以物質哄氹孩子,好讓自己的子女能夠聽話。於是,仍然處於入世未深階段的孩子,就會覺得自己頑劣言行不會對社會構成負面影響,從而不斷重覆這些負面行為。極端的情況,就是一些父母,面對子女在外面做出頑劣行為 - 就像在學校不尊重師長、與同學打架、在商店內搗亂,不僅沒嚴加管教,還偏袒自己的子女,認定是別人先挑釁自己的子女才會招致這種結果。我仍然記得之前看過的日本電影《告白》,裡面亦有一直袒護子女的家長,當中的行為與我上述的不約而同,只是描述得更誇張一點。

最近最經典及誇張的,還是以下事件:

在這宗軒哥派錢的報導,我先是懷疑到底這位「軒哥」擁有的四萬元港幣以及八部IPhone的真正來源在哪裡,然後不期然感慨,現在很多父母只懂給予無限的物質及金錢以填補孩子空虛的心靈,間接鼓吹「金錢至上」及貪婪的歪風。身處資訊發達、物質充裕的年代,對時下的人來說,不跟隨潮流等同被社會淘汰。這種心態,亦逐步蔓延至孩子身上。

現在我所看見的孩子,到底變成甚麼樣子?

這些特質,在香港來說亦被冠以「港孩」的稱呼。當然,我所引述的只是冰山一角。而插圖第二點引述的,讓我驀地想起《黑封事II》中謝爾少爺要執事古浪淘替他刷牙的情節。將這兩種畫面串連在一起,我不禁啼笑皆非。

事實上,除了我在上篇文章的後記中提及我在我姊家中遭到姊夫的堂弟無禮對待的事,在插圖中的第三點恰好是我曾經領教過。記得我還在求學時期,週末不用上學,就到我媽的店舖幫忙打理。當時有三母女前來,我看見其中一位小女孩拿著我們的貨品抽身離去。當時,她的母親更不在我的店舖範圍內。看見這疑似偷竊的行為,儘管對象只是幾歲的小孩,我還是運用職責立即勸阻這位小女孩。豈料,就在不遠處的母親走上前,二話不說指責我欺負小孩子,繼而拂袖而去。我不曉得這小女孩是有意偷竊還是無意取走我們的貨品,可是身為她的母親,不就應該多加留意自己的子女嗎? 至少防範有任何意外發生都有必要吧? 從這件事情,讓我覺得現在有很多人,包括我自己在內,只要遇到一些不好的事情,想也不想就動輒指責別人,卻從沒反省自己到底有何問題,不管是甚麼年齡階層都是一樣。身為父母的都如此是非不分、其身不正,試問怎能教好下一代? 我只怕這種孩子,要是沒給予適當的教育及糾正,作為未來的社會棟樑,這種孩子長大後只會為社會帶來禍害……

至少,以上所說的,正是我不喜歡現今的小孩子的真正原因。當然,現在充斥那麼多「港孩」,除了孩子本身,身為學校、家長、教育政策還有社會本身,面對這種問題,又是否更為責無旁貸? 現今的教育,大都流於朝向金錢、權力、名利、聲譽、物質傾斜,甚麼人格人倫、是非黑白及道德觀念全都給拋諸腦後。在這種環境下,試問怎不能間接造就出「港孩」的出現?

說真的,看見這些頑劣的孩子被冠以「港孩」的稱號,作為香港人,我覺得非常羞愧……

雖然我不喜歡小孩子,但我還是希望我姊和姊夫能夠好好教導自己的女兒。即使她將來不是有成就及才華的人才,至少我希望她是個能夠對社會有承擔及責任的人。當然,我深知教育小孩子是很高深的學問。能夠做到軟硬兼施這點,似乎需要多花點技巧和精神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visi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