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從開設部落格以來,每逢新年我都會發表感言。這年當然不例外。

(按:我不想搬出「Happy New Year」這種字眼是想以另類的表達方式突顯出新年這主題)

一如以往,先對大家說聲「新年快樂」^^。至於下面的文章,若不嫌棄或有興趣的都可以看看,不然的話,只要在這裡點到即止,互相祝福新年快樂都沒關係……

2010年,在我身邊仍然發生了很多事情。

我的公司經歷遭大企業收購的事情,相信部分認識我的朋友已經知道。直到現在,工作環境看似適應了下來,然而面對急速轉變的新人事與新作風,我仍然在努力適應中。說穿了,被委派不同部門的、曾幾何時朝夕相對而且感情要好的舊公司同事,是我得以繼續在這大企業生存的動力。假若沒有他們,我恐怕未必能夠撐過去……

公司的事我不再說太多了。我想說的,是我新開闢部落格的事情。坦白說,若非天空部落格系統持續不穩定,我本來就沒打算開闢任何新部落格。始終,搬部落格不是一件輕而易舉的事。一切都要重新開始,既擔心自己適應不到新環境,亦擔心很難在新地方尋覓知音人。在這方面,我一直都沒甚麼自信心,直到現在都是一樣。這亦都是即使新開別的部落格,我還是希望能夠維持舊部落格更新的原因。要說沒想過關閉部落格是騙人的。畢竟,有時候寫部落格的壓力比工作及考試的壓力還要大,總會覺得自己做甚麼都吃力不討好。只是,基於個人的責任與情意結,在我的潛意識仍然捨不得就此離開。

所幸的是,在新的地方,我總算能夠認識部分志同道合的朋友。除了與我一同前來新環境的尼兒家,還有初到痞客邦時第一位認識的新朋友亦飛﹔同樣操廣東話的圖文小學堂豬女與噴你飯男爵﹔其他的圖文小學堂同學如More大人、秋風、焰狼、MimiFire、亞希斯雷、席羅﹔能夠作多方面交流的安妮姐姐、布丁、水餃、欣悅﹔更甚的是總算讓我認識與我近乎同路的姬蝶、Lily與四十心零,因為你們,我才能得以放心去維持自己部落格的一貫宗旨。除了結識這群新朋友,我還感激部分直到現在仍對我不離不棄的天空格友。小咪、Jingxuan、小穎、淚之星、頭獎麻、瓶子、Judy、柚子、冠麻、Doya、檀色、Fisher、伊葛雷特,請容我衷心感謝你們,亦希望大家日後能維持聯繫 – 儘管往後的日子也許大家因為生活忙碌的關係少了交流。假若沒有你們,恐怕我的部落格無法繼續支撐下去。

自從菜園村事件,讓我開始想著追尋一些即將遭正在逐漸進步的社會淘汰的舊事物。當我到過廣東美食之旅的古樸村落,就更為感慨為何香港連僅存的農村與大自然地方都捍衛不了,甚至由得發展商繼續侵犯這些地方的存在價值。連我家附近的部分農村、南生圍這些地方,都成為發展商的囊中物。若非多得民間捍衛舊有文化與大自然的社會人士挺身而出,恐怕這些文化早就給淹沒了。只是,這些舊事物的壽命到底還可以維持多久? 還是它們正在逐漸給褪色,然後步數年前皇后碼頭的後塵,成為歲月神偷的犧牲品? 甚至這些地方已遭暗中侵略拆掉,卻不為外間所看見?

社會必然隨著時代變遷不斷進步,然而到底在表面發展方面進步,還是思想及精神文明方面進步,卻倒是另作定論。在我而言,我所渴求的,是傾向後者。可是,我最近看見的,卻是表面上都市的進步,然則內裡的社會文明正在趨向倒退。近期從一篇又一篇的新聞報導,得知一些民間社會人士連付諸行動去抗衡社會上的不公義,都會遭到莫須有式打壓,我不禁慨嘆,是否因為沒財力及權力,連去關注社會的權利都要遭剝奪? 只是,不會就此屈服的,亦大有人在。

8月23日成為香港人最悲哀的日子。菲律賓脅持香港旅客事件,不僅成為了受害者與家屬永不磨滅的烙印,就連其他看過直擊新聞的香港人至今亦無法忘記。還有這年初馬頭圍道舊樓倒塌事件,事發現場恰巧正在我在舊公司下班時,前往候車的地方。這宗悲劇,亦在當天我正式搬往大企業後不足一小時內發生。這件事,頃刻讓我感到非常心寒,感覺世事無常。要是時間可以倒流,這些悲劇也許永遠不會發生……

甚至應該說,要是時間可以倒流,也許甚麼公司收購、清拆菜園村等等的事都未必會發生了。然而,對於一些舊有事物,是否仍然得以保存? 還是只能成為永久的回憶? 現在不曉得,將來亦不知道……

我姊結婚懷孕,似乎是圍繞我這一年的唯一一件喜事了。到了新的一年,我在家庭的角色亦即將面臨重大轉變……

時間總會過去,要發生的事情怎也無法挽回。面對未知的將來,到底我們得承受宿命,還是努力去改變現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visi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