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終於到了最後更新了。這次新增的插圖及漫畫圖,除了再次安排小學堂同學秋風一人分飾兩角登場外,還邀請了安妮姐姐客串其中。
就算在整理途中主電腦壞了,亦明知已經再沒人有意欲及意願繼續留意事態發展。基於個人的良知及責任,我還是會盡力完成這篇文章。
在整篇文章更新結束後,我亦是時候進入短暫停頓狀態,直到下個月才回來……)

距離我遊歷菜園村已經足足半年多了。對於我之前所寫的相關文章及遊記,若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按以下連結重溫:

我在菜園村的日子 (3/4/2010)

褪色中的世外桃源? (按:很抱歉裡面的片段已給Youtube官方截停,只餘下文章可看)

大地上的傷痕

如今再寫有關菜園村的事,適逢正值此地已踏入生命倒數的尾聲……

從十一月四日得知正式拆除菜園村的消息,直到現在我一直在悶悶不樂。
在我連日來不斷留意相關報導時,亦一直在聽以下信樂團的《離歌》。聽著聽著,就發覺當中的歌詞,十分適合套用菜園村的處境。反正都很久沒嘗試藉歌詞詮釋形式寫文章了,現在即管透過這首歌去表達我對菜園村的心聲……
(按:括號綠色粗字部分屬於本人詮釋)

 

一開始我只相信 偉大的是感情
最後我無力的看清 強悍的是命運
(菜園村村民,不論世世代代,一直都相信他們能夠長久留守在自己的家,直到生命的終結。他們珍惜每一天、每一分、每一秒,誓言把屬於自己的根留住。可是,他們的心聲,最終還是敵不過命運的捉弄。命運,已徹底地走向無情虛偽的政府、以及只根據金錢利益作出發點的發展商的一方……)

妳還是選擇回去 他刺痛妳的心 但妳不肯覺醒
(面對政府及發展商接連不斷的步步進逼,直到正式拆村的一刻,還沒正式建立新家的菜園村村民,仍然選擇留守舊地。)
妳說愛本就是夢境 跟妳借的幸福 我只能還妳
(哪怕被要求安置在那狹窄冷漠的樓宇、以至只能獲得微薄得不能接受的賠償,明知菜園村即將給廣深港高鐵全然取代,村民仍然堅持這裡是真正屬於他們的世外桃源。他們只覺得,只有這與世無爭的地方才能讓他們尋覓真正的和諧寧靜生活。一對戀人分開,尚且能將幸福歸還給對方,可是失去了家園的村民,有誰能夠還給他們一個屬於他們的家和根?)

想留不能留 才最寂寞
(從當初承諾菜園村村民先建村後搬村,到現在霸王硬上弓強行拆村逼遷,只給予村民多兩星期寬限期,對於建新村的進度置若罔聞。面對政府破壞承諾、出爾反爾,那些仍未等待新村落成、甚至仍沒找到其他定居之地的村民,他們處於隨時無家可歸的困窘,又有誰共鳴?)
沒說完溫柔 只剩離歌
(村民們幾經艱苦、耗盡整整半年時間的精神和努力去爭取,好不容易才能申請復耕牌照,這時的菜園村的壽命卻接近終結。仍沒得到土地、新村還沒正式動工興建,試問村民目前怎能繼續維持他們自給自足的生活? 現在,剩餘給他們的,只有極不情願卻無可奈何的遺憾……)

心碎前一秒 用力的相擁著沈默
(菜園村村民、以及一群捍衛菜園村及反高鐵的社會人士,直到現在仍無法忘記,今年年初立法會宣佈通過廣深港高鐵撥款前夕,部分學生及村民透過全香港苦行等各種形式,表達他們對小小村落的感情及捍衛菜園村的決心,以及對高鐵及政府的冷漠自私的控訴。)

用心跳送妳 辛酸離歌
(在廣深港高鐵這惡魔的霸凌下,現在的菜園村,已剩餘一闕無可挽回的離歌……)

原來愛是種任性 不該太多考慮
愛沒有聰不聰明 只有願不願意
(的確,「愛」這個字是無分環境及身分貴賤。對待菜園村亦是一樣,只在乎有沒好好愛惜如此難得的青翠田野及寧靜樂土。可惜的是,在愈來愈勢利的香港,「愛」已經變得有條件了。它的重心放進了哪裡? 相信大家都心裡有數。)

看不見永久 聽見離歌
(面對失去家園的境地,菜園村村民隨時面對居無定所的一刻,更何況是村內一些本來有人飼養的貓狗? 這些隨時淪為流浪動物的貓狗,也許即將面臨失去將來的命運,最終踏上不歸路……)

我恨我在菜園村清拆前夕,因為家裡有事未能再次前往這裡逛。這已成為我心裡一個遺憾……

看過獨立媒體所寫的其中兩篇文章,得知當初對搬村滿懷期望的菜園村村民,在最後一刻才得知一直遭到出賣卻不自知,我終於又進一步看穿政府及發展商虛偽的醜惡面目。在我看這篇文章時,我不斷在壓抑及強忍淚水。難道這些仆街只要把持權勢,就連人性基本的良知及惻隱之心也得埋沒掉?!
在我還沒進行第二次更新前,如果大家有興趣看這篇文章,可以按延伸閱讀:

「我們不再等待奇蹟」 菜園村抗收地記by 香港獨立媒體

背叛的痕跡:政府就重建家園和「先建後拆」說過的話 by 香港獨立媒體

另外,若之前有留意菜園村發展的朋友,有興趣的可以再看看以下的Youtube:

11/11更新:我都明上面的內容氣氛太凝重,這次更新我儘量表達得稍為輕鬆一點......)

在近這兩天,我還是在不斷留意菜園村事態發展。
看過某部分文章,腦海中突然想起,政府對搬村的事情出爾反爾,不僅止對有關承諾作選擇性失憶,還透過以下這種方式,企圖讓村民放棄搬村重操故業……

給予的賠償已經很不合理了,還要遊說一些平日收入不高的農民購買價格昂貴得有點不尋常的樓宇單位,難道想將一些長久以來務農維生的村民逼往絕路?!

關於從上面的漫畫圖提及的「垃圾價的農作物賠償」,也許我可以再多作解釋:
(按:在價格欄中,左邊是農作物日常零售價得出的收入,右邊是政府在收地事件中提供的實際賠償)

就算農業在香港已經日漸式微,都不至於要以低得讓人無法接受的價格作農作物賠償吧? 這到底是輕視農業? 侮辱農民? 還是視農作物如廢物? 難道那些仆街平日吃的,不是出自農民幾經辛苦種植出來的成果? 不,搞不好他們平時吃的,是自以為名貴、卻破壞大自然生態平衡的山珍海錯……

20/11:最後的更新……終於來臨了。

原來,妨礙菜園村重建新村的,還有一些原居民。作為同是原居民之一,我理解這些原居民此舉只為了捍衛自己的權益。可是,到底他們有沒想過,那些曾經在一片村落落地生根大半輩子的非原居民,隨時面對無家可歸的困窘嗎? 而且有沒想過,就算有賠償,得益的亦不過是原居民?

11月13日,一群遭政府出賣的村民終於忍無可忍,決意實行「蕉葉誓盟」,走往繁華大街上作最後的控訴……

可是……那又怎樣? 一切仍然無法挽回。在村民們表達他們訴求後幾天……

隨著一些目不識丁的農民,被哄騙甚至威逼簽下夷平農地同意書,陪伴他們大半生的農地,在沒得到任何賠償下就這樣遭徹底破壞了。

此情此景,已為菜園村動工拆村再次揭開序幕。不,說穿了,打從11月4日起,政府派某相關部門前往菜園村進行拆村收地的行動從沒間斷過 – 儘管曾聲明給予多兩星期寬限期都是一樣。

然後在外間,對菜園村村民及反高鐵的指責仍然沒間斷過。「存心搞事」、「被別有用心的政黨利用」、「不想推動社會進步」……這種種抹黑及批評我已經看得太多太膩。然而,我想問一下這群人,既然他們容許都市漫無目的地發展,為何容不下一些只希望守衛自己的家園、美麗的大自然的聲音?

11月18日,似乎是菜園村生命的盡頭。過了這天,大規模拆村收地的行動再次開始。數百名捍衛此片世外桃源的社會人士,以最後的努力守護著處於弱勢的村民。

11月19日,心情特別沉重。畢竟,政府在這天進行第二次收地。在這天,我在辦公室邊如常工作,邊不時暗中打開瀏覽器留意最新報導。

最後的結果是......隨著極力捍衛,讓收地行動再一次押後。當初得知這消息後,我心裡總算暫時鬆一口氣。可是,當我再留意進一步消息,得知原來只將菜園村的壽命延長多十數天,剛好得來不易的輕鬆的心情又再次沉下去。誠然,我太清楚政府及發展商的作風,這次村民能夠暫時保住整條村莊,不代表有關當局會就此罷休。我相信這次再一次順延,不過是在有關當局無可奈何及逼不得已之下進行。

我很清楚,除非村民及捍衛菜園村的社會人士繼續發揮公義力量,不然過了11月30日,整個世外桃源從此灰飛湮滅 - 儘管我已經知道將會有這樣的一天。那時候,只期望「菜園村」能夠早日在別處「重獲新生」。

然後,整篇菜園村系列的更新,總算(暫)告一段落。儘管如此,事情仍不會就此輕易結束……

我們別忘了,除了菜園村村民,還有他們亦成為廣深港高鐵的其他犧牲品:

這件事讓我明白到,只要不對事情抱有任何期望及希望,即使遭遇挫折,亦不會感到很大的傷害……

在整理這篇文的過程中,我驀地察覺自己一直以來的部落格文章,不經不覺間製造無形的壓力及困擾,以致我處於情緒低落的狀態,無論撰寫文章還是構思文章標題,都開始感覺力不從心及舉步維艱。這段時間,我只能以「元氣大傷」來形容自己的狀況……

謝謝大家給予開解,更感激姬蝶在我這段鬱悶的時間陪伴我度過。基本上,現在總算沒甚麼事。然而,始終寫完這篇文章感覺有點累。在完成這篇文的所有更新後,也許我將會作短暫停頓狀態。下一次更新,最快應該會是下個月初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visi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