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visible按:雖然這篇同樣圖較多,不過由於主力介紹模型展品,整篇將會只由我本人擔任主角,不便之處,敬請原諒:P)

雖然是這樣說,不過,我看見其中一位朋友手持著香港中銀大廈的模型……

嗯,其實這次我是邀請了安妮姐姐擔任這次嘉賓^^
至於她手上為何會拿著這中銀大廈的模型? 就是為了介紹以下的遊記:

大約兩星期前,我到了香港動漫節。雖然這屆的動漫節展品與歷屆一樣沒甚麼新意,不過當中有某些展品卻完全將我的焦點集中其中。

沒錯,一切盡在Lego (樂高模型)。從新聞報導得知,這屆的動漫節樂高模型舉辦了香港景點及特色模型比賽,並選出了部分佳作。

在進入正題前,不如先由安妮介紹部分展現了香港特色的樂高模型吧^^

安妮:「先謝謝Invisible給予機會上來擔任嘉賓主持。不妨就讓我先介紹以下的點滴吧^^

雖然,國畫、傳統紙燈籠、圍棋及麻將看似很普遍,不過在還沒流行電玩的時代,很多香港人都熱愛這些玩意兒。直到現在,這些玩意兒不論在老一輩、在圍村還是在熱愛傳統文化的同好中仍然大行其道。」

嗯,安妮說得沒錯。還是老生常談,畢竟這種傳統固有的玩意兒見證了歷史文化的變遷,我們絕對不能讓它們隨著都市發展消隱呢! 說實在的,若有時間我也想找時間去練習國畫^^|||||

看到這些戲曲造型及臉譜,是否有種身處戲曲舞台的感覺呢?^^
安妮:「嗯。請大家別以為,只有老一輩才會對戲曲有所興趣。事實上,現在亦有不少青少年、甚至小孩子,都有參與戲曲課程及表演呢。說真的,要是有機會,我也想製作一些臉譜,當然只是將它們畫出來囉^^」

雖然小妹對戲曲興趣不大,不過我也希望安妮有一天可以製作一些臉譜模型看看:P

到底福祿壽、祈福風車、舞龍舞獅頭三者之間有甚麼關係呢? 要是說只會在村落找到倒不完全合得來。若想說得完全正確,應該說與寺廟有關係…...
安妮:「等一下。若在這時立即開門見山恐怕不好玩喔^^」到底她這樣說有何用意? 難道當中存在伏筆?

安妮:「哈,這個非常熟悉呢! 大佛不用多說,我想說的是,這名為「永利街」的舊街正是電影《歲月神偷》的拍攝主場地呢。在這套電影中,都曾經將這舊街描繪得蠻細膩。據聞因為這套電影,讓這舊街得以被永久保留……」

嗯,安妮說得沒錯。永利街的確因為《歲月神偷》這電影得以倖免遭清拆的命運。不過除了永利街,其他有著悠久歷史的舊街、舊建築物以至舊村落,在香港不斷發展下能否得以保留? 這點相信大家都心知肚明。

在這些小小模型中,最突出的還是這個:

嗯,這紅彤彤的、作為香港曾是漁港的象徵之一的漁船,正是帶領大家走進香港的樂高世界的渡輪。現在,就讓我和安妮兩人登上這艘船,帶同大家一同參觀吧^^

首先,我們來到這裡:

我記得去年都曾經到過這裡,還曾經介紹過(若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到這裡看看^^)。不過在我介紹過後,無意中得知這地方基於某些原因遭保安禁止拍攝。我慶幸當時拍攝得早呢!

安妮:「聽你這麼一說,無法親自到那裡拍攝還真可惜呢。不過,我也慶幸能夠在這裡欣賞一下這1881 Heritage的建築物。好了,現在就讓大家觀賞^^」

安妮:「據聞這裡曾經是前水警總部,現在還有不少準新婚夫婦親臨這裡拍婚紗照留念。始終,這裡的建築物將歷史及大自然集結於一身,感覺相當特別^^」

參觀完這1881 Heritage後,我們就帶大家來到這裡:

「我啛~~~~~!!!!!」嘿嘿……相信大家都對這聲音及動作印象非常深刻吧? 沒錯,在尖沙咀的星光大道,就豎立了如此大刺刺的李小龍像。
安妮:「在李小龍像後面,除了可以觀賞美麗的維多利亞港景色,還可以看見兩種代表香港標誌的輪船。」

不過,當我看見維多利亞港隨著沿岸發展進一步收窄,不禁感慨起來……

面對香港不少舊有特色隨著香港進一步發展逐漸遭消隱,加上近些年來香港社會怨氣愈來愈嚴重,我們只好替香港祈福一下呢!
首先,我們到了黃大仙祠:

來得這裡,我和安妮怎也要得進去拜神呢! 當我們完成了拜神,步出黃大仙祠,同時帶來幸運風車:

安妮:「不過當大家拿著這幸運風車時,緊記別讓別人碰到它喔,不然你的好運就會轉移至別人身上呢:P」

單是拜神是不足夠的。我們怎樣也要前往大埔林村河才可:

安妮:「為何我們要來這裡? 原因很簡單,就是前來許願樹下祈願,祝願大家能夠平平安安,事事順心喔^^」現在就讓我們好好見識一下,林村河的許願樹是怎樣吧:

安妮:「沒錯,高懸在樹上的正是大家祈願的寶牒,上面寫著很多人的願望喔^^」

完成了祈福後,我們繼續遊覽^^,輾轉間,我們就來到這裡:

安妮:「嗯,舊街,我喜歡。始終,舊街見證著每一個地方的歷史變遷,當中的價值值得大家好好珍惜。」在香港,不少舊街都「臥虎藏龍」,隱藏著很多遭先進社會淘汰,卻存在一定價值的舊事物。這個深水埗鴨寮街正是其中之一:

安妮:「在鴨寮街雖然感覺環境狹窄,但不管下面以售賣舊電器為主的小商舖、還是飽歷風霜的唐樓、甚至是身處同一屋簷下的居民們的生活點滴,這一切都讓我感受很深呢。」政府在近這年來多次強調舊區重建,不知這樣子的舊街及舊有特色將會維持多久?

好了,逛過鴨寮街,繼續帶大家前往這裡參觀:

這個位於大埔墟鐵路站旁的「香港鐵路博物館」,正好介紹了香港從過去到近代的火車的特色及演變:

安妮:「嗯,這個舊色車站讓我們有種回歸從前的感覺,而且它的外形有點像圍村的祠堂^^」而且,即使我沒親臨這博物館參觀過,當我看見這些舊式火車模型,不僅覺得外形很特別,亦替那些不斷燒柴去推動火車行走的操作員們的辛苦。

參觀完這鐵路博物館,又是時候參觀以下的博物館了:

這屏山文物徑我亦同樣沒親臨過,不過聚星樓卻是略有所聞。
安妮:「這聚星樓原本是鄧氏家族的風水塔,經歷過數百年雨水侵蝕,本來有七層都變成現在的三層了。還有這裡香火鼎盛,亦曾經發生多次火災。旁邊的上璋圍建於18世紀,直到目前只餘下門樓、神廳以及部分古屋呢。」
幸運地,這古跡成為了法定古跡之一,成功倖免被徹底拆卸的命運。現在,就聚焦某些部分吧^^:

在五月時,香港長洲曾經舉辦過太平清醮。雖然因為地域問題,加上我容易暈船,最終無法親臨見識。不過在這裡,卻將太平清醮的點滴及花絮再次重現大家面前……

當中的焦點,莫過於搶包山及飄色巡遊:

說開飄色巡遊,在近這年來已經由最初只展現香港本土文化歷史,演變成以諷刺社會現象作主題了。再看搶包山,對我來說這是十分刺激的活動。畢竟我蠻畏高,恕我無法參與這種活動呢。來到這裡,不妨給大家看看到底誰是這搶包山比賽的參賽者?

見識完長洲太平清醮,又是時候結下佛緣。其實,我們所說的,就是參觀以下與佛教有關的景點^^

首先,我們朝向大嶼山進發^^:

嗯,在我們朝向寶蓮寺進發時,必先乘坐一下昂坪360纜車^^
安妮:「從昂坪360纜車向下眺望,我看見一片碧綠色的汪洋大海,還看見遠處那看上去很像美國舊金山金門大橋的青馬大橋,多美好啊^^」
隨著纜車到達車站,我們下車經過昂坪市集,就到了重點之地^^:

對了,寶蓮寺正在這裡^^
雖然要登上大佛需要步行踏上數百級樓梯,為了目睹這莊嚴雄偉的大佛,多付出體力亦是值得^^

登過寶蓮寺大佛,我們繼續與佛結緣。輾轉間,我們到了這裡:

咦? 我記得小時候都曾經到過萬佛寺的? 不過事隔太久,對於那裡的一切印象頗為模糊。
安妮:「沒關係的,我總覺得這裡和寶蓮寺一樣,都是莊嚴的佛門之地。和寶蓮寺的大佛有分別之處,在於這裡的佛像,都是隱藏在寺廟之間。」到底是甚麼一回事? 現在即管再來大特寫^^:

果然,隱藏在寺廟內的佛像,感覺上更為低調。而且在後面的「萬佛」壁畫,感覺上是將觀賞及拜佛集於一身^^

呼……好了,參觀過那麼多地方,是時候前往這裡了^^:

嗯,相信大多數人都對這香港體育館耳熟能詳吧? 沒錯,不管是歌星舉行演唱會還是其他團體舉行盛大活動,都很喜歡選擇在這裡舉行。來得這裡,我們怎可錯過欣賞盛大音樂會的機會?^^

安妮:「在這美麗的四方盒中觀賞精彩的音樂表演,有如所有人置身於同一個舞台中,與表演者一同表演,不亦樂乎^^」

雖然,香港最近這年來經歷一連串持續性都市發展,讓不少值得珍惜的集體回憶逐漸給推向消隱的邊緣:

但是,香港仍然有不少可愛及珍貴之處……

在樂高世界完成了整個香港遊後,我們回歸到現實世界。時間過得真快,在我們離開會展時,又看見美麗的日落……

在日落的映照下,維多利亞港的景色顯得特別美麗^^

後記:對於樂高,雖然我非常佩服一些能夠將這堆細小而五顏六色的積木堆砌成一幅幅美麗的立體圖畫,不過如果換著我親自用這些小積木堆砌一些模型,恐怕我沒這種耐性,更別遑論像這些模型藝術家般製作一幅美麗而生動的立體圖畫了: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visi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