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好意思,打從早前曾經看過某香港電影《歲月神偷》後,就已經將這四字視作「一切事物隨著時間流逝而改變」的涵義。
哪怕就連小朋友的最佳朋友「玩具」,亦會逃不過歲月神偷的洗禮……

不知大家當長大成人,再不是小孩子的時候,你們會如何處置曾經陪伴自己左右的「好朋友」? 將他們好好收藏、另外送給其他小朋友、還是丟棄掉算了罷?

在上映中的電影《The Toy Story 3》中的主角安迪,正在面臨這種抉擇。即將升讀大學的安迪,再不是小孩子。為進駐大學宿舍作準備,安迪只有忍痛將一直陪伴他成長的好朋友們收藏起來。即使他的朋友們 – 特別是胡迪 – 十分明白安迪的處境,要說沒有感到失落萬分倒是騙人呢。

姑且勿論這些「好朋友」中間到底有過甚麼歷險,最後,安迪作出了甚麼抉擇? 這就留待大家去觀賞這套電影了。從我之前看過《The Toy Story》兩輯電影到現在,都相隔了足足十一年了。由於時間相隔太久,很抱歉,對於之前兩輯的情節我都差不多忘記了。不過,在這套《The Toy Story 3》,卻帶出了與過往不同的感覺。恰好地,這種感覺頓時讓我回想起《歲月神偷》的情節……

若大家有看過《歲月神偷》,都會領略到有很多事物,都會隨時間的流逝不斷變遷,一些舊有的事物亦隨之成為集體回憶,從而希望大家能夠好好珍惜每一天、甚至珍惜身邊的一切。這種情景,竟事有湊巧地重現在安迪與他的一群朝夕相對的「好朋友」身上。說穿了,這種情景,相信絕大部分人在告別小孩子生涯的道路上都曾經出現過。

儘管如此,大概很多人還是察覺不出來,至少,在我仍未學懂何謂「珍而重之」之前亦是如此。直到現在,我依稀記得,從前自己的玩具多是離不開這幾類:

說開娃娃,我記得小時候買了很多Barbie,都是因應她們不同的衣著買回來。現在想起來,我都覺得自己不甚專一呢。當然,從前我還是嚷著要為「她們」多買不同服飾,甚至曾經為「她們」「改變」髮型,卻不知道原來「她們」的頭髮是不能長出來。
除了娃娃,我所接觸的其他玩具,多是促成了我日後生活朝向相關方面的連繫。我從前學過鋼琴及畫畫。儘管由於天分限制,我只學習了鋼琴一段極短時間就沒學了; 至於畫畫,由於興趣最大,我自幼稚園到高中,我都有一直在學。就連現實中學過不少豐富的英文詞彙,亦都有賴從前用作學習語文的玩具電腦。這些玩具曾經陪伴過我成長,更影響到我日後的生活技能,可是我卻沒好好珍惜它們。在我長大後,它們就已經給消失了。儘管如此,每當我逛玩具店,看見這些玩具,不期然勾起我兒時的回憶……

明明《The Toy Story 3》是一套為大家帶來歡笑的電影,怎麼我卻會寫得如此凝重,甚至扯到與「珍惜」有關的訊息? 很抱歉,我有這種感想,是因為最近發生的事情……

在辦公室的世界,與同事之間就算有很密切的工作聯繫,卻不一定能夠發展成友誼關係,更別遑論彼此間能夠成為互相交心及信任的朋友。關於我公司去年底發生的事情,相信部分朋友應該了解過。在搬往新公司前,我和從前公司的同事們總算維持一定程度朋友關係,這是我在職場打滾以來最讓我感到慶幸的事情。當大家一同搬往新公司後,大概我和他們已被安排前往不同部門,再沒任何工作上的直接來往,彼此間的友情,亦不知不覺間更進一步。我還是每天找他們一同午膳聊天; 每當有同事生日甚至離職,大家都會選擇日子為對方搞慶祝及歡送大會。可是……打從到了新公司半年,我們的圈子中已經有好幾位同事基於不同理由相繼離職了。

到了上個月,我更得知讓自己幾乎最無法接受的事情,那是我最要好的同事、還有曾經和我朝夕相對的前上司,都不約而同離職了。我那最要好的同事,自她第一天在舊公司上班和我相遇起,我們就已經談天說地。畢竟對我來說,她胸無城府、而且平易近人,在我們相處不久就成了能互相交心的朋友了。直到現在,我和她幾乎也是無所不談。至於我前上司,當初是他正式錄用我到舊公司上班的。儘管他有相當程度的少爺脾氣,我和他在某程度而言還是有工作上的默契和信任。就算我們到了新公司,他再不是高層、更不是我的上司,我和他的交情卻較之前進一步。說穿了,對我來說,他是我任職多間公司以來,最容易相處的上司呢。可惜,他們在這間公司,已經成為歷史。即使我明白,天無不散之筵席,就算他們離開了這公司,彼此間仍有保持聯絡。可是,沒了昔日朝夕相對的日子,心裡總感到不是味兒……

更甚的是,自從他們離開這公司,還是在這圈子存在的同事們,亦陸續萌去意……雖然我不清楚自己在這公司可以生存多久,面對身邊要好的同事們一個又一個地離去,只餘下一些只有工作關係、卻沒有交情的同事在自己身邊穿插著,就算表面上還是裝作若無其事,我內心頓感到很空虛,彷彿只剩下空殼一樣。

當我看見安迪面對與一眾玩具好友們的分離時,難掩依依不捨之情那幕,在我腦海裡頃刻浮現自己所面對的情景。尤其在已離職的同事中,還包括了自己最要好的同事和我前上司。直到現在,雖然表面上已經不以為然,我亦會尊重當事人的決定,但是,要說再沒難受的感覺倒是騙人呢!

也許大家看完我所說的事情會覺得我的想法很多餘、天真及無知。我只覺得,能夠與同事發展友情,是一件得來不易的事,尤其當中有部分同事是值得自己信任和交心。畢竟,彼此間朝夕相對過足足兩年半多了,大家的為人我都有一定程度了解。對於他們的友情,我還是希望能好好珍惜。始終,如此單純的友情,在爾虞我詐的辦公室社會中幾乎難以尋找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visi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